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上半年发射数量世界第一 成功率全面超美

中国航天上半年发射数量世界第一 成功率全面超美
2018年07月23日 16:4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美国凭借私人航天公司的出彩表现俨然成为最大赢家,大有独孤求败、一骑绝尘之势,全年完成航天发射次数为29次,不仅将其他国家远远抛在身后,而且发射成功率高达100%。尤其是SPACEX公司的猎鹰系列可回收式运载火箭18次发射全部成功,标志着美国在运载火箭回收、复用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阶段,在国际商业航天发射领域的低成本竞争力是显而易见的。另一个航天大国俄罗斯则相形见绌,2017年只完成了航天发射19次,其中失败1次。

2018年中国航天迎来发射高潮,已成功完成20次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航天迎来发射高潮,已成功完成20次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航天在2017年也遭遇了不小的挫折,全年航天发射18次,其中失败1次、部分成功1次,排在美国、俄罗斯之后屈居第三。要知道2016年中国曾经以22次航天发射的优异成绩与美国并列第一,谁知道仅仅过了一年就被美国迅速拉开了差距。更重要的是最重量级的长征5号重型运载火箭发射项目惨遭失败,还损失了一颗造价昂贵、技术先进的新型通信卫星,真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也引发了国内一些别有用心之徒的质疑和抨击,中国航天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美国2018年开局不利,猎鹰9号发射机密军事卫星失败美国2018年开局不利,猎鹰9号发射机密军事卫星失败

  有道是“失败是成功之母”,中国航天人毕竟是一个久经考验的坚强团队,纵然身处逆境也毫不气馁,充分吸取了过去的经验教训,以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崭新的征程当中。截止7月10日,2018年已经时间过半了,盘点本年度的全球航天发射活动,中国毫无疑问是最大的亮点,累计完成了20次航天发射,全部获得圆满成功,发射次数和发射成功率双双稳居头把交椅,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美国却开局不利,担负年度首射任务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未能将价值10亿美元的军事卫星送入轨道,星箭分离失败坠入大气层烧毁。

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的强势加盟使中国航天再添生力军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的强势加盟使中国航天再添生力军

  到目前为止美国完成了18次航天发射,其中失败1次,被中国挤到了第二位。俄罗斯完成了9次航天发射,虽然发射全部成功,但是依然没有摆脱持续低迷的势头。另外,日本有4次发射,欧洲、印度各有3次发射,与第一集团的中美俄差距甚大。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20次发射含金量颇高,总共将接近50颗各类卫星送入太空,除了“北斗三代”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继续加速全球组网以外,还有用于保障探月工程的“鹊桥”数据中继卫星以及“张衡一号”空间电磁监测卫星也是各具亮点。

下半年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首次着陆月球背面下半年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将首次着陆月球背面

  当然中国航天的重头戏还在下半年,航天科技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和航天科工的快舟系列运载火箭将轮番披挂上阵,还有中国首家民营航天发射企业“零一空间”也将完成自己的处女秀,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当然是长征5号重型运载火箭的再次重装登场,以及嫦娥四号探测器与月球的亲密接触,完成人类首次将探测器着陆到月球背面的壮举。2018年中国全年的航天发射次数有望突破40次大关,向年度航天发射冠军发起有力冲击,这也是冷战结束以后人类航天史的一个新台阶。

  后劲十足的美国航天将与中国展开航天发射榜首位置的激烈竞争(图为猎户座宇宙飞船)

  上半年暂时落后的美国同样也是后劲十足,除了风头正盛的SPACEX公司有望完成包括“重型猎鹰”运载火箭在内的30次航天发射以外,还有功能比“哈勃”太空望远镜强大数倍的“詹姆斯·韦伯”超级太空望远镜、新一代“洞察”号火星探测器以及用于载人登月、登陆火星的猎户座宇宙飞船都是值得期待的重量级节目,美国的全年航天发射次数比起2017年也将更上一层楼。中美两国谁能够最终占据航天发射的榜首位置是2018年的最大悬念之一,让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拭目以待吧。(作者:利刃/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