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些著名大公司竟还造军火:诺基亚产子弹IBM造步枪

这些著名大公司竟还造军火:诺基亚产子弹IBM造步枪
2018年07月23日 16: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提起诺基亚,很多人都知道这是一家来自芬兰的从事移动通信设备研发生产的大型跨国公司。诺基亚手机也曾是全世界领先的产品,十几年前全球发货量高达4.3亿部。其实,诺基亚也是一个军火企业,在1987年诺基亚进入军工企业领域,与芬兰著名的国有军工企业维美特(Valmet)与萨科(Sako)防务公司合并,成为新公司股东。芬兰维美特防务公司生产著名的Valmet M60步枪,这种外形怪异的自动步枪其实苏联AK47的仿制品,只是外观有所改变,自动原理和内部结构与AK47几乎一模一样。

  萨科公司则是以生产高精度的狙击步枪和比赛级步枪而著称,著名的产品有萨克TRG-42狙击步枪,号称世界上最精确的步枪。

  进入军工领域的诺基亚公司生产过高精度的诺基亚-萨科牌枪弹,最著名的产品是Lapua Magnum .338 马格努姆步枪弹。有人开玩笑的说,这是唯一能穿透诺基亚防弹手机的子弹。

  实际上,跨军民领域的著名大公司大品牌还有很多。例如以生产创可贴和大型医疗设备的美国3M公司,其实也生产军用防弹衣、防弹头盔和防护用具,3M公司旗下的Ceradyne公司,是美国著名的特种防护材料公司,生产从防弹插板到防地雷车装甲等防护产品。

  做热水器的A.O史密斯公司,在二战时期是做炸弹的,由于史密斯公司生产热水器,焊接技术力量特别强,所以史密斯转产军工时就利用最拿手的焊接技术生产航空炸弹的壳体。而且还为英国焊接过重达9吨的大满贯钻地炸弹壳体,为美国陆军航空队生产过当时最大的常规炸弹,10吨级的M110巨型钻地炸弹。

  施华洛世奇的主业可不是生产水晶饰品这么低端的玩意,这家公司的全称是奥地利施华洛世奇光学仪器公司,人家最拿手的产品是炮队镜、光学瞄准镜和海白菜望远镜,与蔡司和徕卡并称世界望远镜三大巨头。奥地利斯太尔5.56毫米AUG步枪的瞄准镜,就是施华洛世奇生产。时尚高雅奢华的施华洛世奇水晶,其实是熔凝石英,具有高纯净度和高折射率,实际上是高级军用光学玻璃的下脚料。

  美国IBM公司在二战时期还生产过M1卡宾枪和勃朗宁自动步枪,然后IBM公司还给德国纳粹设计过一套特别复杂的电动机械化穿孔卡片制表机,用来灭绝犹太人。以及在曼哈顿计划研制原子弹时广泛使用IBM穿孔卡片计算机。

  日本的三菱重工可不仅仅是造船厂,是日本最大的军工生产企业。先后建造过太刀风级、旗风级、榛名级、朝雾级、金刚级、高波级等多型导弹驱逐舰,先后建造春潮级、夕潮级、亲潮级等潜艇。90式坦克、89式步兵战车、87式自行高炮。先进战斗机,从50年代末开始,三菱重工自行研制过F-1和F-2战机,先后生产过F-86F佩刀,F-104,F-4J和F-15J等多种型号的战斗机。以及爱国者导弹,ASM-2型空舰导弹,SSM-1型舰舰导弹,AAM-3型空空导弹,97式重型鱼雷。

  韩国三星公司是韩国第一大军火商,全球三大造船厂之一,会造导弹驱逐舰、战斗机,K1主战坦克,K-9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和装甲车。韩国的韩华集团前身是1952年创立的韩国火药株式会社,是韩国唯一大型炸药、火箭发动机生产商,军火部分每年的营收超过11亿美元。

  我国的军工企业名称就更加神秘莫测,通常跟主业没啥关系,例如洛阳拖拉机厂是生产69式坦克的。齐齐哈尔的中国第一重型机器厂和四川德阳的中国第二重型机器厂是生产洲际导弹的弹体,发射车和舰炮,以及军舰发动机曲轴和传动轴,核反应堆压力壳等等。

  图片:富拉尔基第一重型机器厂生产的76毫米舰炮,安装于我国海军056型和054A型导弹护卫舰上。

  在80年代以前,我国的军工厂的名称有保密需要,所以通常为两个名称,一是使用代号,例如国营XXX厂,二是使用对外称呼。例如生产枪械或子弹的大多数叫做工具厂,如中国最大的步枪生产厂,叫北安庆华工具厂。此外也有厂名和主页对不上号的,例如牡丹江机床厂,曾经是中国最大的RPG40火箭弹的生产厂。

  那时候化工厂生产炸药,机器厂生产炮弹,机器制造厂生产大炮。我军第一座无烟炸药和发射药厂是东北军区军工部直属一厂,对外称是“东北酿造公司”,不过即不生产酱油,也不生产泡菜。所以,传说中的保家卫国农业部,是有传统的。 (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