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缅甸空军采购战机替代退役强5 中国新教练机无奈错过

缅甸空军采购战机替代退役强5 中国新教练机无奈错过
2018年07月23日 15: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缅甸空军一张赴俄考察战机的照片在社交网站上流出,拍摄者同时指出,这是缅甸空军对俄罗斯苏-25SM攻击机和苏-34战斗轰炸机的最后一轮评估与谈判。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缅甸空军更倾向于对地专用的机型,即苏-25SM,而非是苏-34这种全能机型,这是因为最终的入选者将要取代缅甸空军现役的强-5强击机。

图为缅甸空军正在考察苏-25SM攻击机。图为缅甸空军正在考察苏-25SM攻击机。

  目前,强-5系列强击机的最主要的两个使用用户,也就是其生产国中国和海外最大用户巴基斯坦,都已经退役了这款“年老功高”的第一代喷气式强击机。

  但在苏丹、缅甸和孟加拉等国,强-5依旧担当着廉价且有效的主力对地攻击角色。其中本次采购的主角缅甸空军服役有21架强-5,而该机也是缅甸目前唯一一款专用于对地攻击的军用喷气机。

图为缅甸空军的强-5攻击机。图为缅甸空军的强-5攻击机。

  的确,作为一款上个世纪60年代设计的强击机,强-5的底子本身就不扎实——这是一款基于歼-6的改型机,其飞行品质注定不会比歼-6好多少。而歼-6、F-100之类的第一代超音速战斗机都以相当恶劣的飞行品质闻名于世……可想而知相较F-15E、苏-30MKK、苏-34等现代化的战斗轰炸机相比,强-5的整体性能差距之大。

  但是,对于囊中羞涩的第三世界国家而言,攻击机只要能飞得快、能丢炸弹、不常摔就行。至于所谓的精确制导能力等高精尖指标,那肯定是要为有限的预算让步的。

图为缅甸空军的JF-17“枭龙”,该机将是缅甸未来的制空主力。图为缅甸空军的JF-17“枭龙”,该机将是缅甸未来的制空主力。

  因此,在缅甸空军未公开的这一轮攻击机采购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意料之中的结果:“昂贵且全能”的JF-17“枭龙”和苏霍伊重型战斗机都未能更进一步。当然这不是说“枭龙”或“侧卫”性能不足,因为缅甸空军的未来制空作战就是围绕着这两款战机进行:根据公开资料,缅甸空军在采购了6架苏-30SM的同时还采购了16架“枭龙”。

  不可否认的是,苏-30SM/苏-34以及“枭龙”的对地攻击性能也相当出色,中航技和苏霍伊也将其作为主要卖点。但硬币的反面便是其高昂的价格,即便是战争阴云比东南亚浓重数倍的巴基斯坦,现阶段也只是用同样老旧的幻影战机填补强-5的对地攻击空缺,然后再令“枭龙”来填补幻影战机的制空能力。

图为“枭龙”战机的KLJ-7雷达。对于一款对地战机而言,KLJ-7的确是不必要的装备。图为“枭龙”战机的KLJ-7雷达。对于一款对地战机而言,KLJ-7的确是不必要的装备。

  也正因如此,同为苏霍伊系的苏-34才会最终落选,因为它的单价不仅要比“枭龙”更贵,且还是后者的几乎两倍。而苏-25SM不但没有装备先进的航发和电传飞控,就连电扫阵雷达也不具备,但在载弹量、抗毁伤性等攻击机的关键指标上,苏-25SM却丝毫不差。再加上二手苏-25SM价格便宜,缅甸空军用其替代强-5几乎就已经是板上钉钉了。

图为尚在模型/原型机制造阶段的FTC-2000G。图为尚在模型/原型机制造阶段的FTC-2000G。

  当然,中国航空业也有与之对标的机型,即贵航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将在今年珠海航展上亮相的FTC-2000G低成本攻击/教练机。该机的购置和运营成本极低,有望作为第三世界国家各型战斗机和攻击机的“接班人”。

  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缅甸空军的订单,FTC-2000G是赶不上了。不过,在今后攻击机市场的争夺当中,FTC-2000G和苏-25系列必然会上演激烈争夺,这无疑十分值得一看。(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