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终于解禁本土建火箭发射场 首次为何选择了这里

英国终于解禁本土建火箭发射场 首次为何选择了这里
2018年07月23日 15: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英国政府宣布将在苏格兰北部的萨瑟兰建设其首个太空港(发射场)。这是在今年早些时候,英国政府通过允许于境内发射火箭和卫星升空的法案之后做出的首次实际行动,其意在进军商业火箭发射领域。在此之前,火箭发射这一行为被禁止于英国本土,因此英国只能将火箭送到澳大利亚,或是借助欧洲航天局在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发射场发射火箭。

 图为澳大利亚woomera发射场。该地发射了英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发,也是最后一发运载火箭。 图为澳大利亚woomera发射场。该地发射了英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发,也是最后一发运载火箭。

  虽然没有火箭发射场,但英国凭借着其技术积淀,在先前的世界商业航天格局中还是占有一定的地位(份额约为5%)。不过,随着SPACEX等新模式商业航天企业的异军突起,整个市场的格局于飞速扩张的同时也被迅速改写。据英国的测算表明,未来十年的商业航天市场能带来数百亿英镑的经济效益,达到上千亿英镑也不是没有可能。

  对于这块大蛋糕,英国政府当然也想去分一杯羹,于是发射火箭的禁令被解除,位于本土的发射场也开始建设。

图为位于苏格兰的发射场暂定坐标,可以看出其纬度较高。图为位于苏格兰的发射场暂定坐标,可以看出其纬度较高。

  但是,当发射场的定址公开之后,稍微懂一些航天原理的网友们不免大跌眼镜:这个“英国第一”的发射场将位于苏格兰北部的萨瑟兰,再往北就是北海,然后就是北极,其纬度不可谓不高。

  当然,这个纬度的发射场不要说和典型的低纬度发射场,譬如海南文昌、佛罗里达卡纳维尔加角之类相比,就是和航天爱好者口中天天被诟病的拜特努尔、西昌酒泉这一众中纬度发射场比,其地理位置都要差上不是一星半点。

图为位于日本南端种子岛的发射场群。图为位于日本南端种子岛的发射场群。

  众所周知,自低纬度由西向东发射火箭,能获得更高的地球自转速度加成,也就能增大卫星的发射高度,或是节省火箭的燃料。因此英国背向而驰的行为,首先让英国的商业航天梦没了“地利”,在发射成本上不具备竞争力。

  其次,被选为发射场的萨瑟兰本身算是英伦三岛极北的偏僻地带,建设火箭发射场的预备场地更是一片荒无人烟的沼泽。这样的地区作为观光风景区尚可,要想发射个头和需求都不小的现代火箭,英国政府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比方说,通电。

图为萨瑟兰地区发射场的想象图,基于现有卫星图制作,可以看出周遭啥都没有。图为萨瑟兰地区发射场的想象图,基于现有卫星图制作,可以看出周遭啥都没有。

  比硬件条件更严峻的则是“软件环境”。这样的发射场,自然不可能招来SPACEX这种“凤凰”,即便英国政府倒贴那也没戏,因为SPACEX已经在美国国内依托着数百家供应商形成了稳固的供应链,总不能英国女王大手一挥,那就啥也不要了吧?

  因此,英国人只好寻求其它的商业航天发射企业前来合作,这一次他们看上了洛克希德-马丁,这个因SPACEX横空出世而份额下降的“前航天巨鳄”。

图为先前在新西兰发射的洛克希德“电子”小型火箭。图为先前在新西兰发射的洛克希德“电子”小型火箭。

  和波音共同组建联合发射联盟的洛克希德公司自然也不会带来“德尔塔”这样昂贵且先进的火箭,他们将带着在新西兰试验过的“电子”小型火箭来到萨瑟兰。

  但是该火箭的性能也只够发射小型卫星,而它下一步如何发展,英国人说了不算——洛克希德-马丁说了才算。至此,“天时地利人和”三样关键因素,英国人可谓一样都不沾,在这种情况下,笔者很难对英国的航天梦持乐观态度。(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