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米格21战机已摔掉500架 为何中国歼7却大获成功

印度米格21战机已摔掉500架 为何中国歼7却大获成功
2018年07月23日 14: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空军是世界闻名的摔机大户,就在7月18日,印度空军一架“米格-21”战斗机(MiG 21)于当地时间周三(18日)在西北部喜马偕尔邦坠毁,飞行员失踪。据印度媒体报道,截止到2018年7月,印度空军装备的米格-21战斗机已经在训练和试飞中损失了超过500架,而该机型印度空军总计不过装备了不到1000架。相比米格-21的印度的“声名狼藉”,我国仿制改进的歼-7系列却大获成功,不仅仅大量装备我国空军,还出口到十余个国家,衍生版本刚刚才停产。

  坠毁的印度米格-21,一头扎进了田地里

  印度和中国都是米格-21系列战斗机的大用户,两个国家还都有多年生产该系列战机的经验,更加相似的是,中国和印度的米格-21系改进型战机至今仍在服役。然而米格-21系列在这两个国家的命运却完全相反,米格-21在印度属于不得不捏着鼻子继续凑合,而歼-7却在中国拥有较高的历史地位,起到了承前启后的巨大作用。

  印度空军装备的米格-21FL

  印度引进米格-21是在60年代初,当时巴基斯坦已经拥有了F-104战斗机,虽然数量较少,但印度方面却没有与之抗衡的超音速战机。米格-21是印度当时接触过最先进的战机,相比已经装备的“猎人”和“蚊蚋”等亚音速战斗机,米格-21的飞行能力具备压倒性优势。1963年1月15日,第一批6架米格-21F-13战斗机从敖德萨运往孟买,这批米格-21装备了印度空军第28 联队,该联队也是印度第一支装备米格-21的部队。

  印度空军的米格-21FL三视图

  米格-21F-13虽然性能优秀,但印度空军对此并不十分满意,问题主要集中在较短的航程和缺少机炮火力上。要知道早期空战中,导弹的命中率很低,而空空火箭对于战斗机目标的命中率更是碰运气,所以机炮仍是很有必要的格斗武器。所以从第二批开始,印度空军接收了米格-21PF战斗机,这是米格-21家族里第一个全天候型号,具备较强的截击能力。米格-21PF的性能得到印度人的高度评价,随后便购买了生产专利,从1966年开始在印度国内生产米格-21FL(PF的出口编号)。

  1971年印巴战争中的米格-21FL

  从1967年开始,米格-21逐渐成为印度空军主力,到了70年代后其数量更是占据印度空军战作战飞机总数的40%以上。其中在1971年的印巴战争中,米格-21FL大放异彩,击落了巴基斯坦空军4架F-104A战斗机。米格-21FL与F-104A的交锋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双倍音速空战,印度人取得了全面胜利。可以说米格-21的到来让印度空军保住了自己的空中优势,这也为米格-21的大量装备打开了大门。

  米格-21的生产工作由印度斯坦飞机公司负责,其中纳西克厂生产机体,奥里萨厂装配发动机,海得拉巴厂制造机载火箭和仪表。从1966到1970 年,印度完成了包括发动机在内60% 国产化,对于印度落后的航空工业来说,也算是不小的成就。算上早期直接引进的米格-21,印度空军总共装备946架各种改型的米格-21战斗机。这些米格-21即帮助印度空军保住了南亚的制空权,却也成了印度空军现代化中的承重负担。

  印度空军的米格-21BIS

  进入90年代后,印度空军仍以二代机为主,此时三代机已经成了国际社会的主流标配,印度空军也开始了自己的三代化。数量庞大的米格-21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全部淘汰,于是印度接受了俄罗斯人的建议,开始逐步升级机体较新的米格-21FL,升级后称为米格-21BIS。这些米格-21更新了绝大部分电子设备,改装了新型雷达,具备了发射R-73和R-77空空导弹的能力,可以说纸面性能得到了成倍提升,但也使得这些米格21故障率直线上升,使用更加困难。

  正在起飞的米格-21BIS

  印度米格-21如此之高的损失率莫过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米格-21原始设计决定了这是一架起降性能较差的高速战机,对于新手来说非常不友好;其次,苏联再设计米格-21时,并未充分考虑它在热带高温多雨地区的作战需求,所以米格-21在印度长期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中东地区的米格-21也长期受此困扰;然后,印度空军对于米格-21长期依赖,使得其起降频率和飞行时间都较长,加上保养不善,所以就出现了高损失率;最后,米格-21FL作为第二代米格-21,其机体空间并不宽裕,在改进成米格-21BIS的过程中,塞进了太多电子设备和相关的电源、冷却和伺服机狗,设备密度如此之高也让可靠性大大降低了。

  歼-7部分机型侧视图

  米格-21在印度的结局,除了苏联原始设计的原因外,印度人照办设计生产和盲目改进要背主要的责任,相比之下中国对于米格-21的国产化却相当成功。我国引进米格-21是在1961年,虽然比印度早一些,却因政治原因而未得到像印度那样全面的资料和数据。随后米格-21的国产化进入了最困难的阶段,1966年,首架仿制成功的歼-7在沈阳试飞成功,但直到1973年才生产出性能稳定的歼-7I,同期印度空军更先进的米格-21FL已经成为主力机型。不过我国的歼-7I虽然性能较差,国产化却达到了百分之百。

  歼-7II战斗机

  1978年首飞的歼-7II是整个家族中最重要的型号,它是后续歼-7改进型的基础,也是中国人开始吃透米格-21技术的标志。从歼-7II开始,歼-7系列的改进和生产都进入了快车道,成飞和132厂在此阶段为歼-7家族的繁荣做出了卓越贡献。歼-7家族完全按照我国军队的要求进行生产改进,避免了很多原始设计带来的限制,更是不存在类似印度的水土不服问题。所以歼-7系列虽然也有摔机记录,却远没有印度人那么恐怖惊人。

  巴基斯坦空军的歼-7PG

  歼-7的优秀性能使得其出口了十余个国家,其中就包括印度的老对手巴基斯坦空军。巴基斯坦空军先后装备了歼-7P和歼-7PG两型战机,为其保证机队规模起到了很大左右,在和印度空军的米格-21乃至苏-30战机的对抗中也很少落下风。如今我国的歼-7系列正在按部就班的等淘汰,巴基斯坦的歼-7PG也等着“枭龙”替换,印度空军却仍在苦苦维持米格-21BIS机队,其内定的“接班人”LCA战斗机迟迟无法堪用,两代轻型战斗机都沦为国际笑柄。

  LCA是印度空军另外一处伤疤

  米格-21在中印两国的不同命运,究其根本还是“独立自主”四个字的分量,印度人满足于引进生产和照搬改进,我国却更重视更具自身需求独立改进。这种理念上的差异不仅仅体现在战斗机领域,在其他装备上也尤为明显。(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