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武器在中东互怼:疑似前卫1导弹击落彩虹无人机

中国武器在中东互怼:疑似前卫1导弹击落彩虹无人机
2018年07月23日 12: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7月14日,也门胡塞武装发布了一段击落沙特方面无人机的视频,在视频中,也门胡赛武装正式对外界承认其于当天击落了一架来自沙特的查打一体无人机。从无人机坠毁的残骸中,可以发现一段相对完好的一体式的导弹长挂架,其外形与挂载AR-1型空地导弹的挂架相似。此外,在坠毁现场还发现了无人机挂载导弹的残骸,其涂装为蓝色,导弹战斗部还有两条浅色的条形带,这与中国出口的AR-1激光半主动制导空地导弹的外形特征一致。由于沙特方面公开装备的查打一体无人机只有彩虹-4B,因此,胡赛武装宣布的击落彩虹无人机这一消息基本确认。这也成为了彩虹4无人机出口服役后,首次有了被击落的记录,距离沙特方面引进彩虹4大约1年左右。

  2017年3月16日,中沙签署了一系列文件,达成了35个项目的合作,价值达到了650亿美元,在这65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中,就有一项合同是关于彩虹4无人机的合作,合作内容包括先期从中国订购一批彩虹无人机,以及从中国引进“彩虹”-4无人机生产线。这项合同的签署使得沙特拥有了一支现代化查打一体无人机部队。

  彩虹4无人机的被击落,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尤其是在沙特的手里被击落。众所周知,沙特军队对于武器的使用一贯的“土豪”,很多明星武器,例如F15、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法国勒克莱尔坦克等等都在沙特的手中完成了被击毁的记录。击落无人机,在现代的防空技术下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游击队一样的胡赛武装,击落彩虹4却不太容易。这也让外界十分好奇:胡赛武装到底用什么武器击落的彩虹-4?

  从胡赛武装发布的视频中,可以了解到其使用的是肩扛式防空导弹。胡塞组织手里最多的肩扛式防空导弹主要为俄罗斯的“针”式以及中国的前卫1型。“针”式导弹的极限射高为3500米,前卫1的极限射高为4000米,而彩虹4无人机的正常巡航高度为3000米左右,实用升限超过5000米。从这些数据对比来看,彩虹4应该是在低飞的状态下被击落的。到底是针式还是前卫1,目前不好判断,鉴于之前前卫1曾经击落阿帕奇以及叙利亚战机的记录来看,击落彩虹4不存在技术问题。如果真的是前卫1,那就意味着中国武器的自相残杀正在中东上演。(作者署名:利刃/张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