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最新型加油能装100多吨燃油 舱内油箱还可拆卸

俄罗斯最新型加油能装100多吨燃油 舱内油箱还可拆卸
2018年07月23日 12: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俄媒报道称,俄罗斯最新的伊尔-78M-90A型加油机正准备进行相关的飞行测试,计划于下个月进行试飞。伊留申设计局第一副总称表示伊尔-78M-90A型加油机已完成全部的地面测试且表现良好,负责生产该型加油机的航星公司也表示该机应用的现代数字技术将使其有着良好的使用前景。

图为刚驶出厂房的伊尔-78M-90A。图为刚驶出厂房的伊尔-78M-90A。

  伊尔-78M-90A是根据伊尔-76MD-90A型战略运输机改进而来的,俄罗斯计划用其替代老旧的伊尔-78M型加油机。相较于伊尔-78M,伊尔-78M-90A能够携带更多的燃油,其126吨的载油量比伊尔-78M高出约40吨。同时,在设计生产技术、发动机和模块化程度上,伊尔-78M-90A也有着很大的进步:在设计生产过程中,伊尔-78M-90A使用了同图-160M2一样的数字设计和生产技术。整个设计生产流程全部通过计算机进行,这种全数控化的设计生产流程将大大节省生产所需的工时,提高生产效率。

图为伊尔-76MD-90A与老式的伊尔-76。可以看出前者发动机尺寸明显较大图为伊尔-76MD-90A与老式的伊尔-76。可以看出前者发动机尺寸明显较大

  在发动机的选择上,伊尔-78M-90A使用了与伊尔-76MD-90A相同的PS-90A-76型涡扇发动机。在性能上,该型发动机与伊尔-78M所使用的D-30KP涡扇发动机相比推力高出了近33%;同时,PS-90A-76的油耗比D-30KP的油耗降低了15个百分点,这使得伊尔-78M-90A的飞行性能和航程都超过了伊尔-78M。在使用寿命上,该发动机5000小时的翻修寿命也显著优于D-30KP发动机3000小时的翻修寿命。

图为伊尔-78MK的多用途燃油舱设想图。图为伊尔-78MK的多用途燃油舱设想图。

  除此之外,模块化程度可以说是伊尔-78M-90A对伊尔-78M的最大优势了,伊尔-78M-90A重新采用了当时未被采纳的伊尔-78MK通用加油运输机的设计理念。伊尔-78M-90A保留了后舱门坡道,其货舱内可安装两个可容纳50吨航空煤油的油箱,货舱内的油箱可根据任务需求进行拆卸安装,使其能够执行运输、灭火、加油等多种任务,大大提高了该机型的作战灵活性,从而提高作战效率。

图为对“幻影”战机进行空中加油的印度伊尔-78M。图为对“幻影”战机进行空中加油的印度伊尔-78M。

  尽管伊尔-76M-90A改善了加油装置,提升了加油效率,但其仍旧在使用软管加油技术,因此,无论加油系统如何改进,其加油效率均不及使用硬管加油的KC-135加油机和KC-10加油机,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对油箱体积大、耗油量大的战略轰炸机等大型飞机的加油工作。除此之外,伊尔-78M-90A继承了伊尔-76系列的气动布局,使用了升力系数小,升阻比较小的临界翼翼型,这使得该机型存在升力不足的问题,限制了该机型的运载能力。同时,因为脱胎于军用运输机,伊尔-78M-90A的成本势必要比那些从民航飞机改造而来的加油机高。

图为惨遭搁置的伊尔-96-400TZ加油机。图为惨遭搁置的伊尔-96-400TZ加油机。

  不过,不管伊尔-78M-90A性能如何,它还是要担起未来俄罗斯空天军战略保障的重任。它和其他新机型的出现,意味俄罗斯航空工业体系的复苏和俄构建空天战略体系力量的信心。然而目前俄罗斯仍处在一个经济不景气的时期,而构建这一体系又需要大量的资金,现实和理想的巨大差距也使得人们纷纷怀疑,俄罗斯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来打造一支和苏联时代比肩的空军。(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