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轰7A赴俄参赛遭"黑哨"失冠 理由竟是飞得太快

中国歼轰7A赴俄参赛遭"黑哨"失冠 理由竟是飞得太快
2018年07月23日 09: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官微@空军发布7月22日发布信息,参加航空飞镖2018大赛的5型战机已全部飞抵俄罗斯。此次参赛机型有轰-6K、歼-10A、歼轰-7A、运-9和伊尔-76。虽然首次出国参赛的轰-6K轰炸机算是此行的明星战机,不过已经多次参加航空飞镖大赛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绰号“飞豹”)却再次面临“老大难”问题,如果应对不当,可能直接影响到与参赛各国空军战机同场较量的最终成绩!

  中国空军飞豹战机再次出征航空飞镖大赛。

  航空飞镖飞行员国际竞赛由俄罗斯发起,属于国际军事大赛的一部分,首届于2013年举行。中国空军首次参赛是在2014年,当时3架苏-30MKK战机在俄罗斯赛场,与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的数十架战机进行了群众“喜闻乐见”的火箭弹打靶大赛。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都是俄式战机,中国空军苏-30MKK在那次比赛中并没有遇到什么规则上的疑难问题,最终还获得大赛第二名。

  参加航空飞镖2014大赛的中国空军苏-30MKK战机。

  到了航空飞镖2015大赛举行时,问题来了。当时国产歼轰-7A战斗轰炸机首次参赛,与俄空天军苏-24M、苏-25等战术攻击机同场竞技。按战机性能来看,歼轰-7A机载雷达、火控等航电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均领先苏-24M、苏-25攻击机。不过这些优势却没能为歼轰-7A带来优异成绩。

  意外出现在发射非制导火箭弹打地靶环节。根据俄媒和国内媒体当时的报道来看,中国空军歼轰-7A战机在比赛中均一次进入攻击航线,一次锁定并摧毁标靶,最终干净利落地退出攻击航线返航。无论是打靶耗时还是摧毁标靶的数量,歼轰-7A战机的成绩均优于同组其他国家战机。

  歼轰-7A战机首次参加航空飞镖2015大赛。

  然并卵……由于赛事裁判的一项判罚,歼轰-7A战机没能获得第一名。原因竟是按照俄罗斯空天军的战术规程,攻击机在进行对地攻击时飞行速度必须保持在600公里/小时。俄军这一规定据称是为了最大程度方便攻击机飞行员目视对地观察。毕竟苏-24M、苏-25攻击机的机载雷达对地发现和锁定目标的能力不是那么强,配套的目标指引吊舱性能也一般般。

  所以俄军攻击机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飞行员目视判别地面目标是一项很重要的作战技能。

  俄军苏-24M战斗轰炸机。

  然而在中国空军的对地攻击作战规程中,要求的是战机需以800公里/小时的飞行速度进入攻击航线,并实施攻击。因为中国空军在对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空对地实战战例研究后发现,随着地面防空系统雷达探测能力的不断增强,地空导弹、速射高射炮的大量扩散,战机在对地攻击时必需保持一定的高速度。如此才能既保证战机的战场生存性,又能完成攻击任务。

  就是“飞得太快”这一个原因,使得歼轰-7A战机与航空飞镖2015大赛的冠军失之交臂。在之后几年的航空飞镖大赛中,歼轰-7A先后与性能比自己先进的苏-27、苏-30、苏-34等战机轮番较量。虽然仍然保持了每枚火箭弹均击中靶心的优秀成绩,可歼轰-7A却一直只能屈居第二。

  苏-34战斗轰炸机参加了航空飞镖2016大赛。

  如果从贴近实战的角度来看,毫无疑问中国空军对地攻击的速度要求更为合适。但说到航空飞镖大赛嘛,毕竟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不是?就算是打欧冠联赛,不管是豪门还是平民球队,也得考虑个主客场因素。所以此次歼轰-7A战机是一如既往地保持自己的攻击速度,还是降速争一争大赛冠军?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