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轰6K基于俄图16改造却脱胎换骨 战力已超俄"逆火"

我轰6K基于俄图16改造却脱胎换骨 战力已超俄"逆火"
2018年07月22日 17: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中国轰-6K“战神”战略轰炸机,与运-9运输机、歼轰-7A战斗轰炸机一同抵达俄罗斯瑞安·奥斯高(Ryazan Oblast) Dyagilevo空军基地参加国际军事竞赛,这是中国战略轰炸机在俄罗斯大地上的首秀。

  图片:抵达俄罗斯的轰-6K战略轰炸机。

  众所周知,轰-6轰炸机是苏联图-16“獾”中型轰炸机的改进型。2年前,92岁的老飞行员弗拉基米尔·安德烈维奇曾经问过中国飞行员:现在你们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吗?这让中国飞行员非常尴尬。

  图:现在你们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吗?其实后面的回答是“是的,不使用了。”

  相对于有的网友将轰-6K作为落后机型的典范,其实轰-6K战略轰炸机可以说是一种连原始设计师图波列夫都感到惊讶的魔改!

  图-16是1955年装备苏联空军的中型中程喷气式轰炸机,由于其性能均衡,平台优秀,先后生产了2000余架,还出口多国。该机1966年开始从苏联空军中退役,但是相关型号仍然在红海军的海军航空兵中服役,海外服役时间更长。

  图片:对于当时的美国航母来说,携带大型反舰导弹的图-16非常危险。

  中国于上世纪50年代末期开始仿制图-16轰炸机,命名为轰-6,是当时乃至现在吨位最大的轰炸机。由于中国对轰-6的持续改进和发展,使该机始终处于一线服役,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当图-16同时代的“堪培拉”、“胜利”、米亚-4等轰炸机早已成为历史的尘埃时,图-16仍然制霸蓝天。

  图片:苏联在图-16基础上也有很多改进型。

  其实,图-16本身也有不少改进型,包括电子侦察型、电子干扰型、反舰导弹型等。中国结合自身技术能力,也推出了相应的轰-6型号。但是,与早已退役的图-16不同,作为中国最大的轰炸平台的轰-6还承担了发射巡航导弹的对陆远程战略打击的任务,而其代表机型就是轰-6K。

  图片:轰-6K其实已经脱胎换骨,是图-16的魔改。

  轰-6K轰炸机在轰-6的基础上重新设计了跻身,特别是机头部分,换装了更好的发动机,改进了发动机进气道和尾喷,设计了机翼和尾部结构,取消了机炮,可以外挂6枚巡航导弹,作战能力不要说是图-16了,就算是后一代的图-22“眼罩”超音速轰炸机都不见得比得上。

  图片:轰-6K的作战能力已经远超苏联的图-22“眼罩”,后者早已被历史淘汰。

  最近,轰-6K还增加了空中加油探管,航程得到大幅提升,作战能力直飚图-22M“逆火”轰炸机。

  所以,我们并不能简单地将轰-6K当成是一种图-16的改进型,而是一种超越时代的魔改。即使放在今天,轰-6K也是可以傲视群雄的,除了美俄,已经没有哪个国家还保留有这样的大威力战略轰炸机了!因此我们使用轰-6K并不丢脸,并不落后。

  在随后的军事竞赛中,与轰-6K同台竞技的早已是图-22M3“逆火”超音速轰炸机了,而老迈的“逆火”想要战胜电子设备先进的轰-6K可是很难啊!

  图片:俄军参赛的图-22M3虽然看上去霸气,但是电子设备和轰炸设备已经远逊于轰-6K,鹿死谁手还难说。(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