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项技术仅美军福特号应用?我军下一代航母也会装上

这项技术仅美军福特号应用?我军下一代航母也会装上
2018年07月21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什么叫尖端技术?也许用最简单的方法来说,那就是少有人掌握,比如:航母应用的电磁技术,包括电磁弹射器与电磁拦阻系统两项,目前全球仅美军福特号应用,如今中国军工在尖端领域再下一城,已经突破了相关的技术,我军下一代航母也会装上国产的航母电磁弹射器与电磁拦阻系统,不让美国独享了。

  关于电磁弹射器,我们已经有了不少介绍了,那么今天就来谈一谈另一项:电磁拦阻系统,这一技术价值不比电磁弹射器意义小。

  现代航母的配标系统之一为:阻拦系统,其用途为保证舰载机在有限长度的航母甲板上的安全着舰。由飞行甲板上面的阻拦索和支撑机构,下面的拦阻索系、滑轮缓冲系统、拦阻器系统、复位系统等组成。

  以前的拦阻器系统为液压式的,由主液压缸、定长冲跑控制系统、蓄能器等组成。当舰载机尾钩挂上拦阻索后,拉动滑轮索,经过滑轮缓冲系统带动主液压缸的柱塞,将油液经定长冲跑控制系统挤压进蓄能器,液体通过控制阀时会产生压力损失,对液压油缸中的流动液体产生阻尼,对飞机产生阻拦力,使飞机逐渐减速。

  伴随着技术进步,对航母阻拦系统要求提高,于是出现电磁阻拦系统,主要将液压系统改为电磁系统,经过电力来控制了。优点为效率更高,可靠性更强,控制更灵活。只需按下按钮,即可完成调节装置的重量设定,从而可以适应不同重量的舰载机。

  如果说电磁弹射器,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将不同重量的舰载舰弹射出去,那么电磁拦阻系统可以完成不同重量的舰载机顺利着舰,协作起来将大大提高航母的作战效能。

  中国对电磁技术的研究时间相当长了,电磁弹射器早在数年就开始测试工作,电磁阻拦系统也一样同步发展,只不过公开报道晚了一点。从有关报道看,中国电磁阻拦装置与美国的有所不同,采用新型结构,尺寸可以缩小三分之一,重量会减少百分之七十以上。

  中国航母采用电磁阻拦系统将解决非常大的问题,据说国产系统可以拦阻瞬时载荷超过150吨的舰载机。目前的舰载机教练机上舰问题,虽说海山鹰已经用于陆上训练,却一直没有上舰,究其原因可能与自身重量太轻,与现有阻拦系统不匹配有关。如果采用电磁拦阻系统,这个问题就不存在,更可以让我们放松对舰载机的重量限制,也许歼20上舰的最大难题就可以解决。

  以前许多人怀疑中国人的能力,一谈及什么尖端装备就认为,别人的如何先进,怀疑中国能否造出来。既便我们研发出了预警机、大型运输机、大型驱逐舰等装备,也依然有人怀疑。

  其实,这类怀疑没有必要,中国拥有门类齐全、基础雄厚的工业及科研体系,别人能造出来的东西,我们一样可以造出来,别人造不出来的,我们也可以造出来。(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