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打造立体反潜网:高新6号服役054B舰在研

中国海军打造立体反潜网:高新6号服役054B舰在研
2018年07月20日 15: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反潜战是海军作战的主要样式之一,是海军与敌方潜艇兵力作斗争的海上作战。是随着潜艇的出现而发展起来的。早期的反潜战限于其规模和手段,主要为战术层级,此后随着技术发展和手段的多样化,逐渐发展为战役层级。二次世界大战后,核潜艇被研制出来,并装备了导弹核武器,反潜战也随之发展到战略层级,如美国和北约将海洋划分为多个反潜区,各区配置一定的反潜机动兵力,仅就北太平洋来说,即划分为前沿反潜区、马里亚纳反潜区、菲律宾反潜区、大洋反潜区、夏威夷反潜区、加拿大反潜区和西海岸反潜区等七个反潜区。

  目前各国所拥有的反潜手段主要有潜艇反潜、水面舰艇反潜、航空反潜、舰机协同反潜等,有些国家如美国日本和中国还建立了水下监视系统,用于对不明潜艇的探测。随着反潜战的多样化,已经形成由侦查卫星、反潜机、水面舰艇和潜艇组成的综合反潜体系。中国海军早期反潜能力较为薄弱,无论从反潜兵力的构成还是反潜装备的技术水平,都较为差强人意,但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发展建设,目前反潜的不足正在被全面弥补。中国是航天大国和强国,侦查卫星的研制水平一直较高;水面舰艇反潜设备的进步也极大,不但在驱护舰上具备了反潜能力,还专门建造了927型声纳船用于反潜;航空反潜曾是中国海军的短板,但随着固定翼反潜机的研制成功正式列装及开始常态化巡逻,这一领域的差距也正在被迅速缩小。

  我海军新型舰载反潜拖曳声呐

  中国海军最早的反潜舰艇是6604型猎潜艇,是根据苏联转让的122БИС猎潜艇技术建造而来,前后服役18艘。上世纪60年代,中国开始研制建造037型猎潜艇并衍生发展了037I型猎潜艇,此后中国海军所建造的驱护舰如65型护卫舰、053系列护卫舰和051系列驱逐舰都具备一定的反潜作战能力,但总体水平不高,如051型驱逐舰主要反潜武器为深水炸弹和火箭式深弹及601声纳及675攻击声纳;053系列早期型装备深水炸弹、火箭式深弹和303(A)声纳及SJD-2通信声纳、SJD-5舰壳声纳;后期型如053H3型主要反潜武器则由3200反潜火箭深弹、SJD-5A舰壳声纳组成,舰载直-9型直升机也具备一定反潜能力,但反潜能力总体上仍较低,如装备的SJD-5A舰壳声纳型号较旧,早已装备于053H1G型护卫舰。

  上世纪90年代,052型舰建造出来后,一度是中国海军反潜能力最强的军舰,除配置了火箭式深弹和鱼雷武器外,还配置了从国外引进的声纳设备,并可搭载两架反潜直升机。其后又进行过数次国产化改装,在最近一次现代化改装中,拆除了拖曳式声纳并对309舰壳声纳进行全面升级;加装了576拖曳式诱饵和231拖曳式鱼雷声纳;将原7826型反潜指挥仪换为ZQJ1E型综合反潜火控;将七五式火箭深弹系统换为3200B系统;将7424鱼雷发射系统换为7424B系统,可发射鱼7A、鱼7B和鱼7C型鱼雷。

  我海军新型反潜巡逻机

  中国海军目前现役驱护舰中,综合反潜能力最强的当属054A型护卫舰,054A型舰反潜设备有搜潜、反潜、水声对抗等设备,此外,还可搭载直-9C或卡-28反潜直升机,卡-28反潜直升机的作战半径达200公里。054A在设计时充分考虑了舰载反潜武器的性能发挥,为此对推进柴油机和电站柴油机采用了隔振措施来隔离柴油机的振动向水下传递,柴油发电机组则是采取了双层隔振加隔声罩的箱装体结构。054A型舰的动力总线控制系统有三种模式,其静音模式使得航行时噪声最低,有利于实施反潜作战。

  我海军舰载轻型反潜鱼雷

  054A型舰配置有307舰壳声纳和206拖曳式声纳及066声纳,307声纳还可探测来袭的鱼雷。206声纳对潜艇的最大探测距离达到65公里,206声纳目前已被性能更为先进的311拖曳声纳所取代,311声纳还装备了056A轻型护卫舰。054A型舰配置有562型水声对抗系统,用于探测来袭的鱼雷并进行欺骗和摧毁。在反潜武器配置上,054A型舰配置了003A型火箭式深弹武器系统、鱼7鱼雷武器系统和垂直发射鱼8火箭助飞鱼雷武器。火箭式深弹既可用于攻击敌潜艇,也可用于拦截来袭的鱼雷。鱼7鱼雷是中国海军装备较多的反潜武器,已发展成从鱼7、鱼7A、鱼7B、鱼7C等多型号系列。鱼8型火箭助飞鱼雷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705研究所研制,2002年立项、2006年完成定型试验,首装于054A型舰,与HQ-16舰对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共架。

  我海军舰载新型火箭助飞鱼雷

  中国海军长期以来在反潜作战上的能力一直较为薄弱,但客观地说,在其它领域何尝不是如此呢?在经过近70年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海军与世界海军强国的差距被一一缩小,部分已经具备领先地位。在反潜作战上也同样如此,无论是舰艇反潜、卫星侦潜、水下侦潜的能力上,中国海军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中国海军固定翼反潜机部队的成立更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海军在反潜作战上的最后一个短板正在被补上。中国海军目前正在研制的054B型护卫舰,将使得反潜作战能力更上一个台阶。(作者署名: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