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11飞行员新头盔曝光 彻底解决俄式装备短板

中国歼11飞行员新头盔曝光 彻底解决俄式装备短板
2018年07月20日 13: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网官方微信在7月18日刊登了题为《“金头盔”挑战之路:突破极限,方可卫冕!》的文章,报道了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的空战对抗训练。文章名为“副旅长李凌驾机目视搜索”的配图首次曝光该旅歼-11B战斗机已经装备新型飞行员装具,包括新型头盔和救生飞行服。

  微博用户@探索月球对此的解读是:“这个新头盔的设计很像EVO252头盔,有相同位置的夜视镜支架安装螺钉,可以分散额部受力。两个长孔的作用估计一方面弹射时气流通过避免头盔浮起晃动。一方面必要的时候直接可以用手指拉下护目镜,和EVO类似用法。衣裳似乎是一种新型反光材料,可能考虑到弹射后戈壁炎热环境中反射热量以及反光方便救援。”

  在笔者看来,这款外形奇怪的头盔很可能是我国空军继歼-20战斗机的TK-31头盔和空军飞行学员配发的未知名轻量化头盔之后,列装的第三种轻量化头盔。

  长期以来,我国“侧卫”系列战斗机飞行员佩戴的都是原装Zsh-7APN和其国产化型号TK-12A飞行头盔。Zsh-7头盔由著名的红星设计局研制,是一种专为K-36D弹射座椅配套的高性能飞行防护头盔,不仅能在飞行中保护飞行员的头部,在弹射过程中也能承受空气动力负荷,提高救生成功率。此外,Zsh-7在配合以高空装具后的最大使用高度达20000米,能满足高空飞行要求。

  但全面的防护性能也导致Zsh-7付出了一定的重量代价,该头盔的壳体是由玻璃纤维+环氧树脂制成的非封闭外壳,通过接触成型制成,本身就不轻,再加上软衬垫、调节网、遮光镜、耳罩、通讯等组件重量为1.65千克(一说2.3千克)。头盔沉重的重量给飞行员造成了一定的颈部压力,特别是在大过载环境中。

  马来西亚空军在上世纪90年代引进一批米格-29战斗机时,随机配套了Zsh-7AP头盔和KM34DII氧气面罩。大马的米格-29飞行员很快就开始抱怨自己佩戴的俄罗斯头盔太重了,以至于把Zsh-7戏称为“俄罗斯石头”。在大过载环境中,Zsh-7会给飞行员的颈部和脊椎施加巨大压力,雪上加霜的是在安装“苏拉”-K头盔瞄准具后,头盔总重量还会猛增。

  除了重量问题外,Zsh-7的重心设计也存在问题。俄罗斯英雄试飞员谢尔盖·波格丹曾抱怨苏-27的Zsh-7型头盔在过载较大时会向前牵扯头部,令飞行员非常难受,这一问题在安装上头瞄后会更严重。马来西亚米格-29飞行员抱怨在空战训练的大过载机动中,使用Zsh-7上的头瞄进行瞄准很成问题,由于重心问题头盔会向前牵扯,把瞄准透镜的十字线对准目标很困难。

  Zsh-7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体积庞大。该头盔为了满足K-36D弹射座椅的高速弹射要求,采用了特殊结构设计来抵御高速迎面气流。Zsh-7把遮光镜置于前额部外壳内侧的两层壳体间,并在两层壳体形成空隙,弹射时迎面气流从这个空隙流入,然后从头盔顶部的五个圆孔中流出,从而产生一定的下压力来稳定住头盔和飞行员的头部,使头盔的最大允许弹射速度达1000公里/小时。但这一结构也直接造成Zsh-7头盔壳体尺寸庞大,使飞行员在狗斗中不便于向后观察。

  我国当年随苏-27SK战斗机也引进了Zsh-7APN头盔和KM-35氧气面罩,并对其进行了国产化,这就是目前我国“侧卫”系列战斗机所通用的TK-12A飞行头盔。与白色的Zash-7头盔不同,我国空军的TK-12A头盔呈灰色,我国海航的是蓝色。虽然俄式头盔傻大黑粗,但由于“侧卫”系列战斗机独特的头瞄系统以及氧气和耳机接口都与国产头盔互不兼容,因此我国飞行员只能忍受着这顶沉重的头盔,一忍就是许多年。

  与Zsh-7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空军现役HGU-55/P COMBAT EDGE轻量化头盔,专为满足战斗机的全方位大过载机动而研制,最小号的重量仅为1.013千克。HGU-55/P的壳体采用碳纤维/芳纶材料制造,在保证足够强度的同时大幅降低重量,降低了对飞行员颈部的压力,有利于飞行员做持续9G大过载机动。

  目前现役最轻型头盔应该是澳大利亚飞行头盔公司的LA100,其壳体同样采用碳纤维/芳纶材料制造,仅重940克。马来西亚空军对该头盔进行详细评估后,认为LA100“易于与俄罗斯硬件集成,在作战条件下表现出色,具有出色的灵活性”,于是把这种头盔选为苏-30MKM的标准装备。

  令人惊讶的是LA100头盔在外观上与歼-11B的新型头盔高度相似。马来西亚空军在俄制战斗机的操作方面曾与中国空军有过密切交流。2009年时任马来西亚军司令罗扎里上将曾表示希望解放军为马来西亚购自俄罗斯的苏-30MKM战机提供后勤维修和支持服务。而马来西亚吉隆坡防务观察当时也曾报道,解放军空军愿就俄罗斯制造的苏-30MKM战斗机,向马来西亚提供其操作和维修经验。

  在两国空军的交流中,可能就包括马方使用LA100改装苏-30的成功经验,值得我国空军借鉴。当然这并不是再说我国“侧卫”新头盔就是LA100的山寨产品,因为从结构上看,两者人存在明显区别。“侧卫”新头盔为蛋壳体结构,只有一层外置遮光镜,并且被双孔保护罩覆盖,而LA100除了具有内置遮光镜外,在外部双孔护罩内还可选装一片透明激光护目镜,结构更加复杂一些。也就是说,如果我国“侧卫”新头盔的制造技术和材料给力,可能重量甚至轻于LA100。

  “侧卫”新头盔为问世标志着我国主力战斗机都将使用上新一代轻量化头盔,这是我军飞行员装具上的重大进步。(作者署名:阿姆斯壮)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斗机头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