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一小国只有67万人口 为何特朗普称其会引发三战

欧洲一小国只有67万人口 为何特朗普称其会引发三战
2018年07月20日 11: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朗普作为美国总统,目前最大的任务与其说是治理美国,还不如说是和美国媒体斗嘴。因为在绝大多数美国媒体眼中,特朗普基本上所作所为都是错误的,当然在特朗普眼中,绝大多数美国媒体则是“假新闻制造者”。在特朗普还没来得及为特普会对普京“奴颜婢膝”灭火的时候,他对北约最新盟国黑山的表态,又再度引发强烈批评。

  在17日晚上FOX新闻网(属于少数偏向特朗普媒体)播出的采访中,特朗普称:小小的一个黑山共和国,人却很强壮,很有攻击性。他们可能会变得很有侵略性,然后恭喜你,进入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现在我理解了,规则就是这样的。这段言论,被美国等西方媒体批评为无知。

  黑山共和国是2006年才刚刚成立的新国家,面积只有1.38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约63万。黑山共和国从更久远的历史来讲,在1878年曾短暂独立,但在1918年一战后又被并入南斯拉夫王国,1963年成为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一部分;1992年南斯拉夫联邦解体,塞尔维亚与黑山联合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3年2月4日更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6月3日,黑山宣布独立。

  从法律程序上来说,黑山的独立是在国际组织监督下,独立全民公决也得到了国际的认可。但是在东南欧国际政治格局上,实际却是一大败笔。因为黑山的独立,无论是对于俄罗斯还是北约国家,都是双输的结局。因为黑山国家中表面上黑山族人口占44%,塞尔维亚族占28%,但实际上很多人搞不清楚自己是赛族人还是黑山人,他们独立的目的,无非就是看上了欧盟和西欧更强大的经济实力,而后来加入北约,更等于在防务上获得了保证。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传统的亲俄罗斯的塞族地区,又再度遭到切割。而俄罗斯为了保留对黑山的影响力,不惜第一个承认黑山,并且对黑山开始大量投资,但这并没有阻止黑山导向北约,俄罗斯的愤怒可想而知。

  而对于北约来说,将黑山囊括其中,又真的能对俄罗斯形成致命的威胁吗?完全不能。尽管黑山努力把国防经费占GDP的比例提升到2%,已达到特朗普的标准,但黑山实在是太小了,最终的防务负担还得由北约负责。美国《纽约客》批评特朗普称:黑山不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但这实际上并没有理解特朗普的真实想法。

  特朗普是一个优秀的商人,但并不是一个美国“政治语言”的良好表达者。在特朗普眼中,像黑山这种“没用的负担”,早就应该抛弃。这在2017年特朗普一把推开黑山共和国总理杜什科·马尔科维奇的场景中已经得到充分的证明。特朗普在政治交往上十分无理,但在商业理念上却十分正确:没用的员工和没前途的项目,早就该一脚踢开。

  然而在美国以及西方充满政治正确氛围的环境中,有些事说得做不得,有些事更是做得说不得。特朗普相比奥巴马,最大的差距就是无法用连环套的政治辞藻,编织一张似是而非的政治烟雾,然后从中隐秘地实现目标。特朗普认为黑山共和国就是一个负担,想抛弃这一负担却错误地使用了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说法。这是一种商业止损思维却不是政治思维,本身就犯了大忌。因为从美国的国际盟友体系来说,美国就不应该惧怕第三次世界大战。美国必须在话语上坚守保护所有盟国的义务,这种场面话必须要有。

  如果是奥巴马、希拉里这些老油条政客,如果想抛弃黑山共和国,有的是各种门道。例如说说黑山人权状况,腐败程度,民主素养等等。实在不行私底下和俄罗斯达成一些秘密协议,不在黑山驻军或者部署先进武器,这些都会降低黑山共和国对北约的负担,同时还没有负面舆论。特朗普这种直接怼的做法,只能是欲速而不达。

  特朗普从上台以来一直坚持所谓的“让美国重新伟大”的理念,但他却忘了美国不但是一个超级大国,还有庞大的军事同盟体系。特朗普及其团队,显然已经确定了核心的“敌对目标”,但政策的制定,却显得直白、粗糙、莽撞、浮躁。特朗普太想赢,太想在台上干出点大事,最好8年就把对手打翻在地。其实这已经暴露了美国总统选举制的弊端。如果特朗普有“功成未必在我”的心态,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为美国扳倒竞争对手奠定基础,反倒能够为美国做出历史性贡献。(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