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直升机单轮悬停着陆 中国陆航为救人也这样拼过

美军直升机单轮悬停着陆 中国陆航为救人也这样拼过
2018年07月20日 1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12日,美国俄勒冈州一名男子登上当地最高峰,海拔3429米的胡德峰,由于山上冰雪融化,岩石不断滚落,下山的道路寸步难行,男子报警求救。美国俄勒冈州陆军国民警卫队派出一架CH-47F“支奴干”串列双旋翼直升机参与救援,因地势险要,直升机以单轮着陆的高难度动作降落。飞行员让直升机背向山坡,仅用直升机两个后轮降落在山顶,让获救者从尾门登机,将男子安全带返。胡德峰是美国最危险的十大火山之一,2002年5月曾发生直升机救援6名登山者,但随即因稀薄的高山空气中失去动力坠毁的严重事故。有专家表示,美国陆军国民警卫队这是一次成功的救援行动,仅用3小时就将人员获救,真是奇迹!显示了美军直升机的高超飞行技术。

  CH-47“支奴干”直升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纵列双旋翼式直升机,1956年研制,1963年开始装备美军,目前仍在服役并进行现代化改装,美军拥有各种型号的CH-47支奴干直升机469架。该机的货舱能够装载45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或10吨货物,或外挂155毫米榴弹炮。

  支奴干直升机具有优异的飞行性能,可在恶劣的高温、高原气候条件下完成任务。甚至一次外挂6门大炮,美军曾利用CH-47支奴干重型直升机试验过一次性吊挂一个炮兵连的全部6门105毫米M102榴弹炮,这是一种高风险的试飞。

  支奴干直升机最著名的动作是单点半空悬停,由于采用串列的双旋翼结构,可以在悬停中让机尾的起落架轻轻搭在窄小但突起的高地上,比如山尖、屋顶的阳台或者小船的甲板,便于人员通过尾门迅速进出,但前机身依然处在悬停中,这是单旋翼直升机难以做到的。前后旋翼利用动力输出的差别,还可以迅速改变飞机指向,极大地提高机动性和在阵风中的控制能力。

  在好莱坞大片里,直升机向来是多面手,悬停、单轮着陆、穿越山洞……各种特技无所不能。但直升机飞行果真没有限制吗?其实电影那些大都是艺术的夸张。直升机对降落场地有相当严格的要求。首先是需要至少一个篮球场大小的空地,周围不能有高大的树木或建筑,以防碰撞直升机的主旋翼与尾桨。其次,着陆场地的坡度也受到限制,最好是不大于3度的平缓坚硬场地。

  因为直升机采用三轮着陆,如果坡度过大,或者是松软农田等硬度不够的土地,很可能会侧翻。因此在野外,直升机能够选择三轮着陆的降落场地非常有限。经常采用空中悬停的方式运送人员和物资,以解决场地不足的问题,但悬停索降或吊篮运送的人员必须经过专业训练。于是直升机会采用高难度的单点单轮着陆技术。

  军用直升机的单点单轮着陆技术并不是美军的专利,我军陆航部队也经常采用。

  例如前不久军报报道,中部战区某陆航旅在进行机降夺岛演习时,发现岛上计划降落区域被狡猾的“敌人”炸得千疮百孔,乱石遍布,地质、坡度均不符合机降着陆条件,于是在仅有四五平方米的坡地上实施了单轮着陆机降。

  在汶川地震中,我军陆航飞行员也展示了高超的飞行技巧,图为陆航的米-171直升机在没有平整停机坪的情况下采用单轮着地的方式悬停在一处碎石坡上。

  2016年7月21日,原第54集团军某陆航团91724机组在河北涉县下坪村执行救援任务时,当地有6名重伤群众亟待转移。现场遭到山洪的严重侵袭,土地松软,高压线密织,没有合适的降落地点,该机组也是实施了单机轮着陆。

  在2017年8月3日,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两架直升机,也就是通过这种飞行方式将被困夹江县城附近的青衣江段的2人救起。被困区域是不足10平方米的鹅卵石堆,在湍急的洪水中形同孤岛。一架直升机在空中进行观察指挥,另一架则进行超低空悬停,单轮着陆。

  单轮着陆飞行主要适用于在地形条件不满足直升机落地环境下的人员货物输送。由于接触点面积狭小,飞行员很难看到机轮接触到地面的情况,需要后舱人员将打开舱门,及时将直升机的位置高度报告给飞行员,然后由飞行员精准操纵直升机,频繁微量修正偏差,保证直升机的航向位置高度不变。

  因为悬停需要使用较大功率,一次悬停时间不能太久,以防止发动机传动系统过热,对直升机产生损害。实战应用中,可能需要在海拔较高的地点进行无地效悬停,这对飞行机组的要求更高。

  目前,单轮着陆已经是我军陆航直升机飞行员必须掌握的实战飞行能力。(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