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打造世界最快千吨战船试航 排气口已被熏黑(图)

中国打造世界最快千吨战船试航 排气口已被熏黑(图)
2018年07月20日 09: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片鸣谢浩汉防务提供。

  不久前下水完成舾装的的广州某船厂建造的大型喷水推进军舰引起国内军事爱好者的热烈议论,最近又有热心网友发来该船的最新动态。从图片上看,该船似乎已完成了首次试航,舰首上已涂上“海快1号”汉字。虽然图片清晰度不算很高,但依然可以得到此船更多的细节。该船一侧后部的两个圆形型排气口已被熏黑,说明四台提供动力的柴油主机已经启动。但船体熏黑的部位不大,说明主机的烟气排放处理还比较理想,燃烧的效率较高。但船体中部的熏黑面积较大。从不久前发布的图片分析,该处应该是船舶发电机组的排气口,也是一边两个,共四台机组,但排气出口距离相距很近。该副机提供船舶的各种工作机械及生活设备用电。副机的熏黑面积竟然比主机的熏黑面积都大,看来在降低红外特征的细节上还要做近一步改善。

  图片鸣谢浩汉防务提供。

  该船后部飞行甲板上停着一架直9型直升机。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应该是1:1实机模型,而不是真机。在以往我军护卫舰下水的图片中,经常能够看到该模型停在后部飞行甲板上,用于直升机机库进出的协调和模拟。由于直9机身长度为12米,从直升机和船身的比例通过软件可以算出,该船长度为146米左右,不仅大大长于056轻型护卫舰的89米,甚至还比054A多用途护卫舰的135米还要长,大大超过以前估计的2000吨排水量,最少为3000吨级。并且,该飞行甲板也特别宽阔,长度接近27米,即使以后的直20也能在上面轻松起落。

  该船的表面已不复先前的雪白,明显变脏了不少,特别是船体中上部 ,甚至雷达天线座都似乎有被海浪拍打留下的渍痕。据广东气象台报道, 受8号台风“玛莉亚”影响,2018年7月 11日-16日粤东海面风力加大至7到9级。而广州造船厂距粤东沿海不超过500公里,很有可能在恶劣天气出海进行海试,既测试了船舶的快速能力,但距离又不太远,一天之内就可跑个来回,又测试了恶劣海况下船舶的适航性,可谓一举数得。

  目前,我国海军的现役舰艇刷在船首的船名皆为阿拉伯数字,很少有汉字命名,因此 “海快1号”肯定不是即将服役的现役舰艇。有人说是为海警修建的军舰,好像也不符合。该热心网友还拍摄了广州某船厂其他正在建造的舰船。为海警建造的另一艘小型喷水推进船,下水后不久就刷好了涂装,除了在船首刷写了硕大的44110阿拉伯数字序号外,还在船身中部写着”中国海警”和”CHINA COAST GUARD”中英文醒目的标识 , “海快1号”也不符合上述特征。

  无独有偶的是,在我国海军的军辅船中,采用喷水推进的917型三体救生船也采用了汉字舰名,如首舰命名为“北救143”号,于2012年服役,但排水量并不大,仅为600吨左右。据国内公开资料披露,我国也在从事大型三体护卫舰的研究,并在 DEX2017中东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公开展出缩比模型,但目前并没有实船的图片流出。根据以上分析,“海快1号”应该是054护卫舰的下一代船型选择之一,另一个可能是三体船型方案,在不远的将来也会跟大家见面。(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护卫舰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