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歼20携歼16歼10C暗夜出击 已可对付F22夜间入侵

中国歼20携歼16歼10C暗夜出击 已可对付F22夜间入侵
2018年07月20日 0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夜训战机起飞所形成轨迹中国空军夜训战机起飞所形成轨迹

  夜间空中作战,一直以来是隐蔽作战意图、达成作战突然性的重要作战样式,也是世界空军训练的一个重要方向。大西北某沙漠腹地,傍晚时分,预警机、侦察机、干扰机、歼击机、突击机等多型战机从多个机场先后起飞,一场夜间复杂电磁条件下的实战化对抗演练全面展开……据悉今年以来,依照空军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要求,歼-20、歼-16、歼-10C战机在夜战夜训中不断提升新质战斗力,轰-6K战机夜间紧急出动,连续开展大机群编队远程夜间机动训练,这使多支部队的全天候远程作战能力得到检验提升。

歼-20战机正在夜色中起飞训练歼-20战机正在夜色中起飞训练

  如果要想打赢未来的空战,就必须有一支具备任何条件下都能作战的队伍,这不单是指能够适应任何气候下的战机,也要有具备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员。因此,除了具备昼间飞行和作战能力外,一名合格的现代战机飞行员,还必须具备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和作战能力,也就是所谓的全天候飞行员。因为未来敌人的侵略,不仅仅是会白天发生,更多的时候是在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的侵袭,所以要想保障蓝色天空的安全,夜间复杂气象和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就必不可少。

歼-10C完成夜训正在返航歼-10C完成夜训正在返航

  但不论哪支空军力量,要想掌握夜间飞行和作战能力,都必须付出大量的训练和经验积累。因此,要想使战机具备夜航能力,就必须在装备和人员的训练中付出比昼间训练更多的汗水和血泪,所以一直是世界空军训练的重难点课目。之所以说是重难点训练课目,盖因为夜间环境复杂,目视距离短,习惯的参照物统统消失,一切均需依靠电子仪表的数据来做出判断,因此需要任务机组有高度的协同意识,并合理制定战术战法,并通过大量的飞行来摸索和总结。

辽宁舰上的歼-15也在开展夜训辽宁舰上的歼-15也在开展夜训

  在中国空军中,以前进行夜巡的大都是一些二代机和三代机,比如歼-7和歼-8以及歼轰-7等战机,现在则几乎全部转向苏-27、苏-30、歼-11、歼-16、歼-10等系列战机,更可喜的是服役不久的歼-20也加入了夜巡的大军,不得不让人感受到极大的鼓舞。试想,作为中国空军最新生成的利剑和铁拳,歼-20隐身战机携歼-16和歼-10C两型最强三代半战机,可以说具有纵横亚太海空的能力,如果它们联袂具备夜战能力,那么不管是防御还是进攻中国空军都将毫无惧色。

具备夜战能力后歼-20可对付F-22夜间入侵具备夜战能力后歼-20可对付F-22夜间入侵

  空军的“金头盔”和“金飞镖”代表了新型作战能力的发展方向,而在实现战术能力飞跃的同时,夜训、隐身攻防实训、复杂电磁环境施训、跨代机型配合训练等高难科目纷纷出镜。由此可见,中国空军在新的形势下,正在逐步转型,正在向一支招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略空军大步迈进!(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