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歼20参加夜战训练 开始打造隐身夜战体系

中国空军歼20参加夜战训练 开始打造隐身夜战体系
2018年07月19日 12: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夜晚是隐身战斗机最好的掩护

  近日中国空军举行一场多机型夜战对抗训练,锤练空军夜战体系对抗能力,标志着中国空军夜战能力又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众所周知,夜战一直是弱者战胜强手屏障,不过随着高技术夜视器材的出现,让夜幕不再是阻挠军事行动的障碍,拥有先进夜视器材的一方透过夜晚探测对方,劣势一方可能都不知道攻击来自何方,形成战场单向透明,从90年代以来几场高技术局部来看,强手一般都会选择夜晚进行攻击,所以夜战对于一支空军来说,至关重要。

  中国空军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将夜战列入重点发展和攻关领域,为此启动了蓝天工程,研制夜晚低空导航、瞄准系统,蓝天工程的发展,让中国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研制这个系统的国家,另外机载火控雷达也增加了SAR模式,战斗机能够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探测地面目标,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设深入,为中国空军提供更加精确导航,也为中国空军精确制导武器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装备的改善,中国空军也加大夜战、夜训的难度和强度,并且在中巴联合空战训练之中也引入了夜战科目,以进一步提高部队夜战能力。

  中国空军也将歼20夜战能力放在重要位置

  从相关画面可以看到,中国空军在此次夜战对抗训练之中重点放在歼-20战斗机上面,应该是围绕着歼-20战斗机探索第四代隐身战斗机攻防训练,从美国空军实战经验来看,隐身战斗机几乎都是在夜晚出动,这是因为夜晚光学瞄准武器会失去效能,防御一方只能依靠雷达、红外探测系统探测空中目标,制导防空武器进行攻击,而隐身战斗机拥有较好的隐身性能,可以在夜晚掩护下穿透对方防御进行打击,因此夜战能力是歼-20作战能力的重中之重,另外一方面,考虑到对方拥有当今最强大隐身作战能力,我们也要考虑如何防御隐身作战飞机的攻击。

  轰6K夜晚出击,表明国产巡航导弹已经具备夜晚攻击能力

  挂载光电瞄准吊舱出击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

  利用夜幕掩护利用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地面目标也是空军夜战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空军夺取制空权的目的就是保障作战飞机对地攻击,这样就要求空军装备光电瞄准吊舱、红外成像/毫米波对地攻击武器,此前夜战中国空军出动了轰6K巡航导弹轰炸机,这样意味着轰6K挂载的长剑10巡航导弹具备夜晚攻击能力,应该用红外成像末制导系统替代了原来的数字影像系统,另外歼轰-7A战斗机也配备了光电瞄准吊舱,飞机能够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探测地面、海面目标,投放精确制导武器进行了打击。

  挂载电子干扰吊舱的歼-10B战斗机

  前面说过,夜战条件下光学搜索失去效能,作战飞机需要雷达、红外探测系统探测目标,保持战场态势感知,如果能够干扰对方雷达、通信系统,就能让对方失去大部分作战能力,所以我们看到此次演习中国空军出动了新一代电子干扰飞机,歼-10C战斗机也挂载了电子干扰吊舱,可以干扰、压制对方防空雷达国、通信系统,为我方保障提供保障。

  此次演练表明中国空军已经开始探索基于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夜战战术和规律,表明中国空军夜战能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