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造出全球最大马力无人潜水器 可水下捡起绣花针

中国造出全球最大马力无人潜水器 可水下捡起绣花针
2018年07月19日 11: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全球最大马力无人遥控潜水器全球最大马力无人遥控潜水器

  深海一直属于一个神秘地带,近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试图探索该领域,因而众多先进的装备被研发出来。近日,据《科技日报》报道,自中国中车并购英国SMD公司以后,国内首台作业级深海装备研制成功。

  据称,此次研发的这款作业级深海装备是我国成产的全球最大马力无人遥控潜水器,它的性能十分先进,可潜入3000米的海底,而且4吨重的物品对其来说完全不是事儿,而且操作精度也可达到几毫米,也就是说在水下捡起一根绣花针也没有问题。

  此次我国研发的无人遥控潜水器凭借优越的性能,可弥补我国在深海作业装备上的短板,提升我国的深海作战能力。中车副总经理陈剑表示,目前在深海装备领域中车已经成为龙头老大,此次下线的ROV深海机器人在全球排名前三。

SMD公司的深海机器人SMD公司的深海机器人

  目前,很多国家都拥有无人遥控潜水器。一般来说,无人遥控潜水器有观测级和作业级两种。在技术运用方面,观测级无人遥控潜水器的核心是水下推进器和水下摄像系统,因此一般多用于深海里的科学探测;而作业级无人遥控潜水器因需携带大量作业工具,因此在动力、控制、水下定位、操作能力方面都有极高的要求。

  不仅如此,我国现在强调军民融合,虽然官网的报道中没有提及此方面,但也可以大胆猜测一下。既然,该无人遥控潜水器可以携带4吨重的货物,那么或许也可以使其携带类似鱼雷等武器,而且可以在深海进行监测布控,让闯入我国领海的敌方武器装备无处遁形,并且可以给予及时、精准的反击。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世界范围内的无人潜水器领域,美国的技术还处于领先地位,但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的无人潜水器研制技术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并且部分关键部件的研制也完全不逊色于西方国家,而且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SMD公司的深海机器人SMD公司的深海机器人

  早前,英国媒体曾报道称,英国SMD公司是深海机器人在全球的第二大供应商,在深海装备的制造商有较强优势。在2015年,我国中车斥巨资约1.3亿英镑(约合12亿人民币),收购了英国SMD公司100%的股权。我国网友则表示:“中车真有眼光!”

  未来这款深海利器将凭借250马力的超大功率,以及先进的性能,将执行我国深海领域内的作业任务,而且说不定在军事领域也会有所贡献。早前,美国不就在我国某海域部署了无人潜水器,结果却在准备回收的时候被我国海军成功捕获。(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叮允)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