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在研一水下无人潜航器 或将成潜艇部队“天敌”

中国在研一水下无人潜航器 或将成潜艇部队“天敌”
2018年07月19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HN-1型水下无人潜航器HN-1型水下无人潜航器

  一直以来,中俄两国一直被美国视为“假想敌”,尤其是近年来俄国经济式微,曾经的军事“巨人”渐显疲态,在此衬托之下,中国军队的快速崛起更加让美国人忌惮,甚至不惜用贸易战这种两败俱伤的损招来遏制中国的发展。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中国人自强的决心,像歼-20、航母、055大驱这样的国产国之重器近年来纷纷问世,最近,有“狗鼻子”的美国媒体又关注到中国某军工企业正在试验的“机器鱼”,一旦研制成功将可能成为美国海军尤其是潜艇部队的“天敌”,美国人开始有点慌了。

  据报道,这种正在研制的“机器鱼”代号HN-1,实际上是一款新型水下无人潜航器。相比于我们以前所熟悉的外形酷似炮弹的无人潜航器,HN-1看上去圆滚滚的,更像一条大鱼,它的设计基于仿生学技术,又结合了无线通信等科技手段。“机器鱼”的背鳍里集成了导航和通信电线,可以在伸出水面时与指挥中心联系,传输讯息。

HN-1型水下无人潜航器HN-1型水下无人潜航器

  除此之外,这款神奇的“机器鱼”最大的亮点就是隐蔽性极佳,它可以不借助螺旋桨推进器而是像鱼一样自己在水里游动,轻易就能骗过敌人的传感器。

  鉴于它强大的隐身性能,未来或将用于远洋勘探、侦察和水下救护。美媒在报道中预计中国会将“机器鱼”用于侦察监控敌方的重要港口和军事基地,必要时还会对敌军的潜艇和海底设施进行攻击,最后还感叹道:“真是防不胜防”。

  据了解,HN-1型“机器鱼”已经完成陆上试验和上机模拟实验,很快就要进行水槽试验,按照中国军工业的惯例,它的升级加强款HN-2和HN-3也已经进入研发阶段。未来这三种无人潜航器将会形成智能作战编队,采用“鱼群”战术,分工合作,“全家上阵”。

HN-1型水下无人潜航器HN-1型水下无人潜航器

  对于美媒口中神乎其神的“机器鱼”,中国军事专家提醒道,目前这款无人潜航器还有很多技术难题尚未攻克,外媒这是变相炒作,夸大“中国威胁”。反观美国却已实实在在把无人潜航器投入实战中,早在2016年中国海军就在南海捞到一艘正在侦察作业的美国无人水下潜航器。

  所以说,被外媒“夸”也不一定是好事,谁知道人家是不是在玩“捧杀”,保持低调谦虚总是没错的。 (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佳佳)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机器鱼潜艇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