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改进版052D舰曝光:设计重新规划甲板大幅加长

中国改进版052D舰曝光:设计重新规划甲板大幅加长
2018年07月19日 10: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网上出现了一艘在建的新型驱逐舰正面照片,据称是052D改进型驱逐舰的首舰。从照片来看,这艘舰与052D确实无甚区别,那么改进之处在哪里呢?根据现有信息,052D改进型与基本型的最大不同是舰尾飞行甲板进行了加长,整个舰体长度也因此拉长,这也是其被称为052D加长版的主要原因。对飞行甲板进行加长,显然是为了方便直升机的起降。但052D已经服役多艘,首舰服役至今已有4年多,为什么现在开始加长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要换装新的舰载直升机了。052D现在搭载的直升机主要是国产直9C直升机,这种4吨级的直升机体型小巧,需要的飞行甲板面积不大,现在的052D飞行甲板起降直9C不存在任何问题。

  但是直-9C的体型小,导致其航程、载荷能力也都比较小。在执行反潜任务时,直-9C无法同时携带吊放式声呐、声呐浮标和磁探仪,挂载的反潜武器也只有1枚鱼雷。在通常的反潜作战中,直-9C只能距离母舰50公里左右执行较长时间的反潜搜索,这个范围显然是比较小的。而且由于搭载的搜潜设备和反潜武器数量不足,在进行反潜作战时一般需要2架直-9C进行配合,这样就需要2艘052D同时放出各自搭载的直-9C,显然作战效率不高。当然,052D也可以搭载进口的俄制卡-28。这款直升机虽然是10吨级,但其采用的是共轴双旋翼设计,没有尾桨,所以机体尺寸较短,在052D的飞行甲板上起降同样不存在问题。卡-28的航程较大,可在距离母舰100公里处进行反潜巡逻。

  同时卡-28的载荷能力较强,可以同时携带吊放声呐、声呐浮标和磁探仪,搜潜手段明显要比直9C多,但是该机的航电系统和搜潜设备在技术水平上已经落后,对先进的低噪声潜艇搜索就比较困难,而且俄制的反潜鱼雷尺寸和重量较大,所以卡-28也只能携带1枚,攻潜火力仍然不足。由此可见,直9C和卡-28都不是理想的舰载反潜直升机,这就严重限制了052D的航空反潜能力。所以,052D必须换装更先进的反潜直升机,才能大幅提升航空反潜能力。我国现在已经研制成功了直18反潜直升机,其属于13吨级直升机,小于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AW101“默林”反潜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14.6吨)。既然AW101可以搭载到满载排水量4900吨的23型护卫舰,那么6000多吨的052D理论上更能容纳比AW101小的直18。

  然而,052D的原始设计飞行甲板宽度是没问题,但长度就明显不能满足直18的起降。所以,要想搭载直-18F和未来的直-20J,052D的飞行甲板就必须加长,这是052D加长版出现的主要原因。而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052D的飞行甲板加长了4米。这样一来,全舰的排水量也会随之增加。052D的飞行甲板加长之后,舰尾的拖曳阵声呐的布置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也就是整个舰尾的设计是要重新规划,不会是将飞行甲板拉长那么简单。

  而在飞行甲板加长之后,舰艇排水量增加,可能还会引起全舰重心、稳性等发生变化,所以052D加长版驱逐舰建成之后,要进行比之前批量建造的052D基本型时间更长的海试。此外,由于直18的尺寸与直9和卡-28明显不一样,结构差别更大,对维修的要求也就不一样,所以052D加长版的机库可能也会有改进,不可能完全采用原来的设计。(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