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曾搅黄中乌图160生意 今中国为何拒绝合研新轰炸机

俄曾搅黄中乌图160生意 今中国为何拒绝合研新轰炸机
2018年07月19日 10: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如果谈及中俄军贸往事,许多人会对一件事记忆犹新,那就是俄罗斯曾搅黄了中国从乌克兰引进苏图160的生意,谁也没有想到,时隔20多年后,如今俄罗斯又想与中国联合搞比图160更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型号,可惜这个提议没有引起我军的兴趣,咋不心动呢?原因很简单,我们已有轰20项目。那么俄方为何会有如此想法吗?

当年拆了也不卖当年拆了也不卖

  俄罗斯依然保持着航空大国的地位,即便有所衰退,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技术基础非常雄厚,不能小瞧俄罗斯,我军轰20还没首飞,人家就造比图160更先进的型号,也就是在资金等方面存在大困难,才把主意打到我们身上。

  在战略轰炸机领域,俄罗斯的研发经验绝不比美国差,也一直没有放弃相关的研究,尤其是在美国提出新一代项目时,也就是现在的B21项目构想时,俄罗斯也2008年时,公开了一个新项目:PAK-DA,直译为:远程航空兵未来航空复合体,其实就是战略轰炸机。

拆的让俄心痛拆的让俄心痛

  俄方没有公开什么细节,目前仅有一个大体的数据:最大起飞重量125吨,不加油航程超过15000公里,可以携带40吨弹药,可以使用各式各样的弹药,包括:核导弹。不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但是隐身能力要远超俄军现役战略轰炸机,可将飞机被雷达发现的概率降低99%。

  除此之外,再没什么说法,有关气动布局,只有一个飞翼式隐身设计的提法,目前公开的几个构想图也是问题不少。

图160图160

  这款轰炸机到底什么样,令人很期待,但是疑问更多,尤其是进度。原订在2019年首飞,2023年后完成服役,一个压根无法完成的时间表。

  2018年6月时,俄媒体发表了一些信息,称PAK-DA轰炸机不光具备轰炸功能,还可以作为指挥飞机和侦察机投入使用,可以与苏57战斗机一起,应对未来俄空军的复杂作战任务。未来将取代现役图95MS、图22M3和图160三款战略轰炸机,成为俄军仅有的一款战略轰炸机。

PAK-DA轰炸机PAK-DA轰炸机

  相关报道实质证明,这个计划依然处于早期阶段,尤其是考虑到目前,俄正在重启图160生产线,生产50架的构想,至少要花十年时间,那么新轰炸机在2030年以前首飞的可能性不大,有关在2040年以后,替代现役的图95MS的说法能否实现也是问题。换句话说,这个项目尚处于计划之中,服役时间可能在20年后,有点远水不解近渴了。

PAK-DA轰炸机PAK-DA轰炸机

  目前俄连图160的生产线都难以重启,研发新战略轰炸机的难度更大,这也就是不难理解,谋求与中国合作了,自己没什么招了,但是别因此笑话俄罗斯,战略轰炸机的研发难度真不简单,否则美军的B52也不会用到今天了。(作者署名:浴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