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五代机歼20已入役 印度吃过亏后坚持发展国产

我国产五代机歼20已入役 印度吃过亏后坚持发展国产
2018年07月18日 19: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空工业是世界公认的难度最大的工业体系,要建设完成一整套健全的航空工业体系,非一等强国不可,但若是真正建成,可谓受益无穷,因此目前各个主流军事强国都已将发展重点倾向于本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不过凡事总有例外,这就是印度。

  印度虽处于第一梯队,但国产航空工业却处于长期不振的局面,甚至还要长期依赖进口以保持空军的战斗力,至于为何这样,大概只能怪印度自己没有看清局面了,早期印度政府信奉拿来主义,对花力气搞自己的航空工业不屑一顾,结果就是吃过大亏后,才渐渐认识到在这一方面,可能还是国产更重要。

  1989年,由苏-27改进而来的苏-30正式定型,当时中国正与俄罗斯谈判引进稍老但仍是主力的苏-27,不过也对苏-30表示了一定兴趣。因此当1996年首架中国苏-27亮相不久,中国便与俄罗斯接洽,希望购买最新的苏-30。

  这时印度当然注意到中国已拥有全新的苏-27,所以试图抢先一步引进苏-30,便与俄罗斯同时展开谈判。1996年,印度与俄罗斯签订苏-30MKI的合同,印度也确实舍得,一次就订了40架,想必当时处于内外交困的俄罗斯对于接连的大单子兴高采烈,以至于答应了印度提出的一个要求。

  这个要求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那就是印度要求俄罗斯,如果将来中国也向俄罗斯购买苏-30,那么卖给中国的苏-30整体性能一定要比印度拿到的苏-30更差,至于差多少并不重要,有差距就行。而且从后来的情况来看,俄罗斯少见地遵守了承诺,中国于2000年底拿到的苏-30MKK单价约为4500万美元,而印度的苏-30MKI单价达到8000万美元。

  多出将近一倍的价格换来的确实是真金白银。苏-30MKI除了没有隐身性能外,无论机动还是航电都很不错,是一款合格的三代半战机,不过为了追求先进,使用了太多并不成熟的先进技术,如矢量发动机,当时看起来很不错,然而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却不断发生故障,几乎成了苏-30MKI坠机最大原因。

  中国购买的苏-30MKK使用的是比较传统的苏-30技术,虽然不算先进,但总体来说很成熟,出故障的几率不大,与苏-30MKI相比除了空战方面不占优势,其余很多领域如可靠、信息化和对地攻击,都比苏-30MKI更强。

  过去二十年了,中国已经装备了五代机,苏-30MKK虽然还是主力之一,但地位已经没那么重要了,中国空军将会拥有更先进的战机。反观印度,两百余架苏-30MKI不仅依然是绝对主力,还在不断摔机中,前几天刚刚坠毁了一架尚未交付的苏-30MKI。

  印度的大国雄心人尽皆知,为此付出的代价也堪称高昂,但就像网上流传的那句鸡汤所说,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印度走到今天这一步,固然和当初政府的误判有关,但若是认识到错误还死犟,那就真是不可救药的问题了。如今的印度在莫迪领导下喊出了“印度制造”的口号,希望印度能够切切实实地做到这一点,再来参与大国逐鹿吧。(作者署名:军情壹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