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航发突破却又面临一大难题 难度堪比航母钢材

我国产航发突破却又面临一大难题 难度堪比航母钢材
2018年07月18日 19: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观察者网7月17日报道,这些年中国航天事业日益壮大,涡扇发动机逐渐形成体系。目前我国主要专研战机和运输机的发动机,例如涡扇-15、涡扇-20都将是国产航发未来十年的旗舰款,如今动力、安全、稳定性上都有重大突破,已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日前我国工程院院士、燃气涡轮研究院总师刘大响教授称:歼-20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换装第四代军用小函道发动机,也就是涡扇-15,等到彻底定型下来,各方面性能完全可以与F-22持平。由此可见,国产航发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可就是因为主要精力都投入涡扇领域,导致中国航空事业又面临另一大难题。

  观察者网指出中国航空事业腾飞之际,更要注重均衡发展,航发取得优秀成绩后,就该关注一下另一个难题——飞机螺旋桨(涡桨)。这个东西想必大家都见过,仅仅有涡扇发动机可不行,螺旋桨的作用丝毫不弱于它。像大型运输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各种内置涡桨的飞机,都需要它的帮助。日前中国的直-10输给了土耳其的T-129武直,巴基斯坦最终选择将大单给了后者。归根究底还是中国发动机与螺旋桨的不足,缺少一样都会影响动力系统。

  而螺旋桨(涡桨)的研制难度可不小,完全堪比航母钢材。众所周知,航母吨位越大,对钢材的要求就越高,像辽宁舰的钢材不可能直接用到十万吨级航母上,依旧需要进一步升级。而我国的航母钢材更是研究了十数年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要求钢材强度大却又不失韧性,耐高/低温还不能变形,抗压抗打抗腐蚀,几乎是要十全十美才行。螺旋桨同样如此,既要保证静音性,还要保证硬度与灵活性并存,平稳性与着陆距离也与之息息相关。

  再举两个实例来说,彩虹-5无人机与美国“捕食者”无人机算是同一级别,然而前者的涡桨功率只有后者的一半,大大降低了载重能力,从而影响攻击力。运-9的涡桨“6C”还是前苏联的产物,比英国罗罗公司的涡桨落后太多。而运-20也处在一个尴尬状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大型运输的问题,可是又不能保障续航能力。总而言之,现在中国缺少先进的螺旋桨(涡桨),但相信凭借中国科研人员的实力,一定很快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作者署名:复兴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