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35并无F22的飞行性能为何还卖天价 战场感知完胜

美F35并无F22的飞行性能为何还卖天价 战场感知完胜
2018年07月18日 17: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35战斗机,众所周知,贵得不行 —— 单价约在1亿美元!我们不禁要问,F-35没有F-22的飞行性能,但却贵那么多,到底值不值!?

  其实,F-35还真的贵得有道理,而且,它也在不断降价!

  F-35虽然不具备F-22的出色飞行能力,但在战场感知能力方面完胜,这也需要极大的成本投入,所以不能简单地说它就应该比F-22明显便宜。此外还要考虑到通胀等因素对价格的影响。

  就F-35自身技术而言,其划时代的战场感知能力包括了自身自主探测与接受其他战场平台发来的目标信息两个方面。任何一方面都有着世界最顶级的技术水平。要实现这样的能力,该战斗机运用了大量先进技术,使其成本不可能太低。

  其傲视群雄的F135发动机技术含量也是世界第一,是世界上推力性能最佳的战斗机发动机。

  更重要的是,我们所说的F-35的昂贵,指的是未大批量生产前的价格。目前该战斗机进入大批量生产,价格开始显著下调。

  最好的实例就是2018年7月,美国五角大厦证实已与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达成口头上协议,将采购第11批F-35战机。而单价在这时已经跌落到9000万美元左右。

  当F-35生产至几百架时,成本有望进一步显著降低。

  据报导,7月这笔订单将为美国和国际客户采购141架战机,是至今F-35战机的最大一笔订单,而此时成本已经明显出现下调。

  五角大厦国防采购、科技与后勤部次长萝德(Ellen Lord)在声明中说,他们和洛马的协议已有进展,并进入最后谈判阶段。 据路透报导,消息人士透露,五角大厦初步与洛马达成约130亿美元的协议,清除了多年大批采购的各种技术问题,以期到2020年以前将每架战机价格降至8,000万美元的目标。

  了解这一协议的消息人士说,这141架F-35战机将把F-35A的价格降至约8900万美元。而这笔交易和2017年2月达成的9,430万美元相比,价格下降了约6%。

  洛马要争取更多美国和海外订单,将这世界最昂贵的战机降价,将十分重要。

  美国总统川普与其他官员曾批评,F-35不但延迟交机,成本又超支,但近年来随着产量提高,价格已稳定下降。

  匿名美国政府消息人士说,未来几星期相关合约将正式签署,而交易的价格和其他条件都会加以确认。

  这项新协议为五角大厦与洛马进行的多年采购合同清除了重要障碍,预料在2018-2020会计年度间,将采购3批次战机。 据说美国的多年采购交易价值超过370亿美元,而F-35战机更达创纪录的440架。

  去年,F-35还完成了一项关键性的演习,证实了它在高强度战争下的价值,贵得真的有道理 —— 去年11月中旬,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进行了核生化作战演习。飞行员和辅助人员都穿着最高等级的防护服来进行逼真战斗演习。

  美军认为在与大国发生战争的情况下,对手可能通过弹道导弹,向驻日美国基地发射核弹、化学武器或生物武器。虽然美国拥有导弹防御技术,但也无法完全保证基地完好无损。因此,可以垂直起降的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需要灵活性,在临时跑道着陆,并在最短时间内起飞来参与战斗。

  因为F-35B需要垂直起降,导致其成本确实相当的高昂,也影响了其它该机型号的整体成本。但这次核生化演习证明,F-35B在未来可能的高强度战争中会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成本高一些换来的可靠战斗力非常划算!

  这种任务指导型防护措施(Mission Oriented Protective Posture,MOPP)装备,可以在化学、生物或放射性危害的战斗中保护战士。海军陆战队员穿着最高级别的MOPP防护装备,同时执行“热加油”训练,即飞行员在保持F-35战机发动机启动情况下加油,这样F-35可以立即起飞。这些都是专门针对太平洋战争而设计的战术。

  使用MOPP装置进行的训练,可以确保在化学、放射性或生物制剂对大气造成危害时,飞行员和机组人员能够受到保护。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战机VMFA-121中队队员、维护控制员Martin Aldrete在声明中表示:“穿戴MOPP装备是很重要的,因为海军陆战队员平时不会有太多机会穿上这种装备,所以如果他们在现实战斗中不得不穿MOPP装备的话,会令他们感到不习惯如何运作。”

  海军陆战队F-35中队并不是唯一一个可能与对手进行战争的训练单位。2016年10月,佛蒙特州空军国民警卫队飞行员亚当?阿尔佩特(Adam L。 Alpert)详细介绍对东北亚目标进行的模拟F-35攻击任务。阿尔佩特说,美国空军可以派遣4名飞行员驾驶两架F-22战机和两架F-35战机模拟轰炸东北亚主要核基础设施。

  总体而言,随着F-35逐步迈向大批量生产,价格将会有明显回落,加上大量外国订单,降价到较为易于承受的范围并非空想。(作者署名:空军世界加特林)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