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唯一航母大修无可用干船坞 曾搭脚手架改造印航母

俄唯一航母大修无可用干船坞 曾搭脚手架改造印航母
2018年07月18日 17: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曾几何时,那个强大的俄罗斯海军开始慢慢凋零,20多年来大型水面战舰未建造过一艘,从苏联继承的大型战舰日益老化,却没有新舰替换,如此下去离败光不远,只能哪天用烂算哪天了。

浓烟滚滚的“库兹涅佐夫”号浓烟滚滚的“库兹涅佐夫”号

  想当年,前苏联最风光的时候可是有8艘航母同时在役的,包括两艘“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四艘“基辅”级航母和两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然而到了今天,就只剩下“库兹涅佐夫”号1艘了,其他的7艘或退役,或转售他国。

  然而这艘唯一航母也因为这些年缺乏维护和保养,而故障不断。还记得在2016年去往叙利亚的路上,“库兹涅佐夫”号屡屡冒出滚滚黑烟,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一艘烧煤船呢!凸显了其动力装置的“老迈”,被西方媒体大肆嘲笑,被说成“破船”,把俄军气的不轻,更回击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个活靶子。

  冒着黑烟终于到了叙利亚后,呆了一个半月就匆匆收场了,这期间实际起飞舰载机420个架次。之所以这么少,就在于老是出问题,甚至发生了在20天内坠毁2架舰载机重大事故,于是只能打道回府。

搭脚手架改造“戈尔什科夫”号搭脚手架改造“戈尔什科夫”号

  回来后,该航母就开到了船厂准备维修,然而国内没有能容纳该航母的大型干船坞,所以它一直就呆在第35修船厂的码头上等着,只能进行简单的处理。而当年为印度改造的3.7万吨的“戈尔什科夫”号,即如今印度的唯一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就是在空地上临时搭建脚手架进行的。

  前苏联唯一能制造航母的船厂是黑海造船厂,如今黑海船厂也破产了,两国是老鸹笑猪黑,谁也别说谁。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只拥有建造万吨级大型战舰和核潜艇的能力,如今万吨大舰的能力估计也快完蛋了,毕竟从苏联解体到今天,这么多年了俄没有建造过一艘像模像样的大型战舰,自废武功这么久,想重拾起来是很难的。

“库兹涅佐夫”号在叙利亚起飞苏33“库兹涅佐夫”号在叙利亚起飞苏33

  而按照计划,这艘航母将于2021年重新服役,但至今停在码头上没有大的动静,看来估计还是要先找块空地了。当然如果能借这个机会改造出一个大型干船坞更好,但是经费缺乏,估计也没有闲钱搞。但俄罗斯虽然没有可容纳航母的干船坞,却有一艘世界最大的浮船坞,最大举力达8万吨,较适合对航母等大型舰艇进行维修和改造。

  而从叙利亚回来后,其实俄罗斯就一直没有航母可用了。对此,之前有俄罗斯专家建议,可以从东方大国租借辽宁号进行训练,然而目前我们也只有这一艘现役航母,怎么会租出去呢,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吧!也有俄罗斯专家建议,干脆从东方大国买一艘航母得了,省得麻烦,这个主意还算靠谱,毕竟我们的大型船坞多的是,南北两厂也都有建造航母的能力!(作者署名:007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