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现代级快改完了:脚手架已拆 舰尾悬挂八一军旗

中国现代级快改完了:脚手架已拆 舰尾悬挂八一军旗
2018年07月18日 14: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海军这近几十年来的装备现代化历程中,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永远是无法省略和回避的一个事件。可以说,在海军从国外引进的诸多装备型号之中,现代级驱逐舰对我国海军装备现代化的贡献程度丝毫不会低于“瓦良格”号航母的引进。在世纪之交那段承载着我国海军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梦想的“江南四舰”依旧处于襁褓中的年代,号称“航母杀手”的现代级驱逐舰的引进除了给我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振奋以外,她所搭载的先进船电和武器系统也对我国相关领域装备的发展也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比如现今已经成为我海军主力护卫舰型号的054A型,就深受随着现代级的引进而来的先进装备与技术的影响。

(现代级的引进对于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现代级的引进对于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早在2014年末,就有消息称已经服役近15年的现代级136号杭州舰即将开始中修和改造。自那时开始,有关杭州舰将会以何种面目重新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一直是人们热议的焦点。近日,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张杭州舰近照显示,该舰配属的主要船电雷达以及武器设备已经基本安装到位,原先密布在舰身各处的施工脚手架业已拆除殆尽。船尾开始悬挂起的八一军旗也似乎在告诉我们,这场持续了3年多的改造工程已经接近了尾声,而杭州舰也将在不久之后开展重新交付之前的航行试验。至此,该舰改造后的状态也开始以比较明了的状态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脚手架拆除殆尽,舰尾悬挂上八一军旗的136号杭州舰)(脚手架拆除殆尽,舰尾悬挂上八一军旗的136号杭州舰)

  此次现代级的改进,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解决这条全身俄罗斯血统的驱逐舰在体系上与我国海军难以彻底兼容的问题。虽然在引进之初,我们就通过一些小修小补的手段试图解决现代级与我国海军体系所存在的诸如敌我识别、通信、作战指挥兼容性问题,不过最终结果却是收效甚微。而此次长达3年多的中修与改造工程项目,毫无疑问是让现代级能彻底融入我国海军装备体系的绝佳契机。因此,自然少不了在诸如雷达船电、武器、指挥控制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脱胎换骨”般的修改。完全可以说,完成这次改造的现代级虽然还有着俄式装备特有的“粗犷”式外观,但其内涵已经完完全全打上了中国海军的烙印。

(现代级改装前后的对比,虽然外观变化不明显,但内部却有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级改装前后的对比,虽然外观变化不明显,但内部却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此次改造工程中,诸如雷达船电、武器、指挥控制等多个系统的“脱胎换骨”般的修改和替换,实际上就是使用性能方面“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国产型号取代原装俄制设备的一个过程。而这个诸多变化中,又以通用垂直发射系统的上舰最为夺人眼球。在杭州舰上,原先分别位于舰体前后的两部SA-N-7型单臂导弹发射系统被彻底拆除,取而代之的前后分别为16单元,全舰共计32单元的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而这套垂发系统在054A型护卫舰上有着广泛的装备,技术十分的成熟。此外,此型垂发除了可以搭载红旗-16系列舰空导弹外,还能兼容鱼-8反潜助飞鱼雷,是一款性能强大的通用垂直导弹发射系统,这对提高该型驱逐舰改造前已显落后的抗饱和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中明显可见改造后,前后各16单元,全舰共计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图中明显可见改造后,前后各16单元,全舰共计32单元的垂直发射系统)

  除此之外,该舰在其赖以成名的反舰导弹装备上也有较大变化。其位于舰桥两侧的两部原装的四联装SS-N-22日灸反舰导弹,被我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鹰击-12A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所取代。相比有着臃肿体积且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SS-N-22反舰导弹,鹰击-12A无论是在整体的构型、射程、打击精度以及末端突防能力上都具备了极大的优势。加之这型国产超音速反舰导弹可以更好的融入中国海军的装备体系中,配合上更先进的超视距雷达与数据链等手段的支持后,现代级的反舰能力相比改装前毫无疑问的又提升了一大步。很显然,现代级驱逐舰那“航母杀手”称号并不会因为SS-N-22反舰导弹的消失而出现丝毫的褪色,反而会因鹰击-12A型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装备而更具含金量。

(鹰击-12A反舰导弹的装备能让“航母杀手”这个称号更具含金量)(鹰击-12A反舰导弹的装备能让“航母杀手”这个称号更具含金量)

  从杭州舰近期的照片所展示的一系列信息看,该舰的改造升级工程和之前刚刚完成改造任务的167号深圳舰颇为相似,即都大量采用了054A型护卫舰上已经大量装备的子系统,整体方案显得颇为稳健。诸如加装可容纳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大型通用垂发这些略显大胆的想法,最终并未在杭州舰的改造中实现。如此种种,都无一例外的突出了海军在装备建设上求稳和务实的精神。虽然在某种程度上,此次改造最后的结果给了我们一种8000吨级054A型的感觉,显得有些大材小用。不过必须明确的是,正如前文提及的那样,对于现代级而言此次改造真正的意义是使其可以完全融入到中国海军的装备体系当中,而这对该舰战斗力提升的意义,远不是纠结一两件先进武器上舰就能与之相提并论的。(作者署名:利刃/QG)

(杭州舰的整体改造思路与深圳舰类似,突出了海军的求稳和务实精神)(杭州舰的整体改造思路与深圳舰类似,突出了海军的求稳和务实精神)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