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WS15还没定型美又开始搞6代机航发 领先至少20年

中国WS15还没定型美又开始搞6代机航发 领先至少20年
2018年07月18日 13: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空军杂志》网站报道称,美国空军日前授予通用电气公司一份价值4.37亿美元的合同修改合同。这份合同的主要内容是指定通用公司设计并制造完整的飞行重量的自适应发动机。通用公司发言人对《空军杂志》透露说,新合同将满足未来飞机潜在空中优势要求的发动机。这意味着,美国空军六代机的发动机正式进入新的研制阶段。这种惊人的研发速度,将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远远地抛在了后面。

  F-135发动机

  查阅资料可知,2012年,美国空军启动了“自适应发动机技术开发”研究项目,然后在2016年启动了GE与普惠公司之间的下一代自适应发动机竞争。专家认为,这项技术目前被视为未来新型发动机的最关键技术之一。而事实上,在通用公司引吭高歌突飞猛进的同时,普惠公司更是不甘示弱,甚至称得上是有过之而不及。早在2015年,普惠公司就宣布自己的自适应发动机技术通过初步设计审核。而在今年,一台携带自适应风扇模块的F135发动机在今年完成了试验测试,结果表明在燃油效率和冷却方面的性能已经“超出预期”。

  相比于美国,中国在发动机领域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就目前的状态来看,两国的之间的差距不容乐观。今年的7月7日,中国航空发动机的“泰斗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在一次公开讲座中首次表示中国第四代军用小涵道比航空发动机项目进展顺利,将在未来3至5年内设计定型。这是关于中国军用第四代航空涡扇发动机研发进度的第一次较为明确的报道。

  刘大响院士演讲

  从公开资料看,刘院士所透露的中国第四代军用小涵道比航空发动机项目,应该就是中国军迷日夜“翘首以盼”的涡扇-15发动机。该型发动机的名声大造,除了因为国产发动机一向羸弱外,还因为它是“银河战舰”歼-20的配套发动机。刘院士已经明确提到“未来3至5年内设计定型”,这意味着,其离大批量生产装备部队仍需要时间。因为航空发动机在“设计定型”后,还要经历“生产定型”。所以,总体上看,涡扇-15的进展真的不能用乐观来形容。

  F119发动机早在上个世纪已经定型开始测试

  要知道,世界上第一款航空发动机F-119,早在1997年就已经开始装备给F-22进行试飞了。所以,整体来看,中国美发动机领域的差距,即便以乐观的角度开看,中美航空发动机整机的技术差距也在20年以上,旷论在可靠性、油耗等方面两国的差异了。

  对于航空发动机这种集高端技术于大成的装备,要想真正地获得“突破”,最好地办法就是笃定目标,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去研发。毕竟,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弯道超车。(作者署名:特尔博军事)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