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国产五代机有着落了?美国两大航空巨头争相帮忙

日本国产五代机有着落了?美国两大航空巨头争相帮忙
2018年07月18日 12: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日本的下一代战斗机计划可谓是剧情跌宕起伏,转折点多到令人目不暇接:最早是日本拒绝F-35,转而依靠“心神”验证机计划展开新机研制,但“心神”仅飞行不到一百次任务旋遭封存;后又有日媒称防卫省已放弃四代机研制计划,但防卫省很快以“自主研制+外部技术”的说法“打脸”。而在近日,美国两家老牌军火公司,洛克希德-马丁与诺斯洛普-格鲁曼相继为日本四代机计划发声,又将这个悬而不决十年之久的话题再次推上了公众的焦点。

图为分别由洛马和诺斯洛普研制的F-22和YF-23,二者均是美国的四代机技术顶尖代表。图为分别由洛马和诺斯洛普研制的F-22和YF-23,二者均是美国的四代机技术顶尖代表。

  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将以F-22A和F-35的机体和航电相结合,向日本防卫省提交技术竞标方案之后,诺斯洛普-格鲁曼也在近日宣布正式回应了日本防卫省方面的信息咨询要求。

  毫无疑问,这是在F-22A和YF-23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世纪之战”之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这两家顶级军火企业在战术战斗机领域上再一次的正面交锋。

  令人意外的是,在之前多次劝阻美国军火商向日本出口四代战机相关技术的美国国会,在本次交锋前后保持了近乎完全的沉默。其实,这也正是值得研究的焦点之一。

图为防卫省在总结“心神”技术时使用的说明图例,右上角的战机总是令人想入非非。图为防卫省在总结“心神”技术时使用的说明图例,右上角的战机总是令人想入非非。

  当然,要说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重新把尘封近20年的YF-23拿出来鼓捣鼓捣再投入生产卖给日本人,那是可能性极低的事儿。

  当然,笔者在这里并非要质疑YF-23的性能,而是该机的研发费用和批产成本,日本人不可能担负得起:复产F-22A都需要2.5亿美元,那么保守估计来看,需要部分重新研发的YF-23单机成本加上一个亿都嫌少,那么,取代100架F-2所需的费用就至少高达350亿美元,而这笔钱,恐怕也只有中东土豪肯割得起。

图为见报最多的25DMU方案,事实上这些提到的技术,日本一项都没有掌握。(雷达、引擎、蒙皮和电子战)图为见报最多的25DMU方案,事实上这些提到的技术,日本一项都没有掌握。(雷达、引擎、蒙皮和电子战)

  相比之下,洛克希德-马丁提出的F-22A+F-35“杂交”的方案相对现实一点,毕竟日本不要F-35的原因很简单,即该机的截击和制空能力都不太强,最大航速追不上F-22A,那么洛克希德-马丁给弄个F-22A的机体再整合一番,确实就完美契合航空自卫队的需求了。

图为在美国空军博物馆中“颐养天年”的YF-23。图为在美国空军博物馆中“颐养天年”的YF-23。

  当然,诺斯洛普-格鲁曼若能顺利在日本四代机计划中分到属于自己的一份羹,那也不是毫无可能的。由于YF-23、F-22A等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发已经是二十年前的事,而美国空军的第六代战机方案也逐渐浮出水面,因此美国国会对于这些不再先进的“先进技术”也就逐渐放宽,毕竟能够出口创汇总是好事。

  事实上,现在的情势就一如上个世纪80年代,这两款第四代战斗机还在研制时,美国就从外交层面向日本施压,要求其从通用动力F-16和麦克唐纳F-18中“挑一个”的旧况。

图为只能在日本动画中现身的“真-三菱F-2”。该机实际上就是三菱的JF-210方案。图为只能在日本动画中现身的“真-三菱F-2”。该机实际上就是三菱的JF-210方案。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三菱本已经有接近飞出绘图板的第三代战斗机方案草图,评估也认为该机可以量产。但时值广场协议前后,在美国方面的施压之下,当时的日本防卫厅就不得不低头选择通用动力F-16战斗机,作为F-2战机的自产原型。而我们不难发现,在F-2顺利完成原型机不久,有着划时代意义的F-22A就腾空出世,让前者一瞬间变得暗淡无光。

  若“一切顺利”,则这一幕无疑将再次重演,将日本航空工业的美梦二度打得粉碎。(作者署名:利刃/TO)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日本五代机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