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火箭高空发动机取得重大突破 与美差距逐渐缩小

中国火箭高空发动机取得重大突破 与美差距逐渐缩小
2018年07月18日 12: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火箭发动机中国火箭发动机

  随着人类对于自己生活环境的了解越来越多,人们开始将目光放到了遥远的宇宙当中。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加入到了这对外探索的行动中,中国就赫然在列。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曝出了一条新消息,而这仅距离其上次曝料,不到半个月,中国航天的发展值得期待。

  据中航科技官方消息表示,我国首台大推力、高性能液氧煤油高空发动机首次整机热试车获得圆满成功,我国在火箭高空发动机领域又取得重大突破。其在研制过程中,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发动机系统方案的论证,多个关键技术的论证工作也在半年内先后完成。

中国火箭发动机中国火箭发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这距离中航科技四院成功试车中型运载火箭固体发动机,才刚刚过去不到半个月,从这方面就可对我国整体的航天技术水平一窥一二。作为我国重型运载火箭研制的主要团队,此次首台液氧煤油高空发动机的成功试车,也让龙院士的话一步步的成为现实。

  犹记得在今年年初,美国的“猎鹰重型”成功发射以后,国内网友的那个兴奋之情,真的是溢于言表。当部分网友开始质疑其中国航天的发展时,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站出来表示,“超越猎鹰重型的火箭,只待立项”。这番话当时在网络上就引起了剧烈的争论。

  从现在出现的这些新闻看,中国重型火箭的发展,正如龙院士所说的,“中国已有较好的运载火箭技术基础,虽不如美国雄厚,但两国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中国之前许下的承诺,正一步一步的变为现实。

龙乐豪院士龙乐豪院士

  中国从以前的一穷二白,发展成现在的世界大国,正是靠着这些老一辈的科研工作者们,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改革开放才刚刚过去40年,中国制造水平的发展就受到举世瞩目,更是从2010年开始,我国制造业增加值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据工信部的报告表示,在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中,有68%在中国已经不是空白,48%不用再依靠进口。

  虽然我们取得了多项进步,但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们与发达国家仍有几十年的差距,我们在制造强国的道路上还要走很远。”

  尽管如此,但我国相比发达国家,本身起步就较晚,因此,中国在短时间能取得现在的成就,也确实有骄傲的资本,所以我们在看国内科技发展时,更应该报以理性的目光,国家不会让人失望。(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天发动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