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成功研制一新型涂材 每年节省几十亿舰船维护费

中国成功研制一新型涂材 每年节省几十亿舰船维护费
2018年07月18日 12:2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航母国产航母

  近几年中国的制造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国产航母、五代战机等新式装备的出现,也让世界各国对我们刮目相看。而作为制造业领域的基础,涂层材料方面,同样也有不小的成就。近日,河北一技术团队传出一个捷报,我国在一项涂层材料技术方面有新突破,这种材料一旦得到应用,将有可能每年为我国节省几十亿元,同时还可令各类装备的强度大幅提升。

  有句话这么说“买车容易养车难”,这说的就是后期维护的重要性以及耗费。而这个理论在军事领域就更为明显。对于这些动辄几千万、上亿的武器装备,其后期的维养费用更是天文数字,而这种耗费又以常年泡在水里的各类军舰为最。

  近日,我国河北秦皇岛一技术开发区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制出一种全新的防高温高湿、防盐雾腐蚀、防霉菌的石墨烯“三防”涂层技术。据报道显示,这种涂层技术已经在我国一些舰船的高温部件上挂件测试,其经受住了连续工作6000小时的验证,使原基材的使用寿命增加了3倍以上。

石墨烯“三防”涂层技术的耐高温特点石墨烯“三防”涂层技术的耐高温特点

  我们知道海水这种对于舰艇来说,基本上属于一种高“腐蚀”环境。因此舰艇就必须经常性的维护才能满足未来的战斗需求,这也就使得其成本持续上升。虽然我国军舰的维护费用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参考2005年高雄市将退役的“沈阳”舰改为“军舰博物馆”,军方要求的1500万元一年的维养费用。初略估计一下,我国海军整个的维养费用可能达到几十亿元。

  也正因为这样,当我国传出要建造的航母的消息时,美国就曾“好心”提醒我们,大型水上舰艇要少造,不好养!而现在随着这种石墨烯涂层技术的出现,这项难题不仅解决了,我们甚至还可能因此一年减少近几十亿的支出。

左边铝板没涂抹石墨烯涂层被火焰烧穿左边铝板没涂抹石墨烯涂层被火焰烧穿

  同时更重要的是,石墨烯本身就是一种二维晶体,其在坚固性方面本省就有优异的表现。早在2016年,科学家们就研制出了石墨烯涂层,在初步测试样,使用了这种涂层技术的飞机其耐冲击性就比未使用的增加了60%以上。

  随着中国在石墨烯涂层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未来中国的战机以及军舰的维养时间将大幅缩短,这也就表示我国可以使用的军舰、战机的数量将变得更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整体战力也将向上拔高一层。(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智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石墨烯海军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