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曾羡慕外军舰空导弹垂发系统 如今已拥有2500个

中国曾羡慕外军舰空导弹垂发系统 如今已拥有2500个
2018年07月18日 11: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海军见到外军的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的照片,都只有咽口水的份。那时候我们甚至都很艳羡印度海军的先进舰艇。现如今,做过海军已经拥有世界上第一款,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款冷热共架大型通用垂直发射系统。中国建造的具备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的水面战舰已经有近60艘,垂直发射的导弹发射筒2500个以上,是世界除美国海军以外数量最多的,现在轮到印度冲着我们流口水了。

  图为我海军054A导弹护卫舰570舰双发齐射红旗16舰空导弹,画面导弹尾烟的位置处于军舰的舯部,原因是军舰是在运动中发射导弹。

  这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上将访问中国时,参观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上面的红旗16垂直发射系统时的微妙表情,为啥这么像呢,估计这心情跟阿迪达斯的老板看淘宝网页时候差不多吧。

  中国海军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规划和研发舰载垂直发射装置,目前已经发展出红旗16共架热垂发,红旗9A冷垂发,红旗9B冷热共架垂发等三个系列的垂直发射系统,在海军舰艇垂发技术领域达到国际领先。一开始中国在研制为052C导弹驱逐舰配备的红旗9导弹垂发系统时,采用了类似俄罗斯里夫的圆形冷发射巢的形式,不过我们的冷射系统比较先进,采用固定式的六联装垂发单元,每个导弹发射筒都有点火装置,弹舱不需要旋转,可以各自发射,反应速度更快。垂直发射器还向舷侧有倾斜角度,这样导弹出筒后如果发射失败,那么可以溅落到舰体旁边的海中,不至于砸中舰体。

  为了既可以冷发射红旗9导弹,也可以热发射鹰击18反舰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我国为052D导弹驱逐舰研制了全新的冷热共架式发射模块。采用同心圆式发射筒,这种发射装置外表看上去与美国的MK-41垂发的巧克力块很相似,但里面其实圆筒状的,这个发射筒外筒套小筒,每个发射筒都有独立的同心圆排焰通道。

  经过大量海上实弹发射的试验结果表明,垂直发射系统的倾斜安装,并没有提升多少安全性,因为目前舰载导弹的转弯性能非常敏捷,很多导弹有头部侧推火箭,弹射升空就开始转向,即使主发动机点火失败也不至于砸到甲板上。此外,战舰很少处于绝对水平状态,所以根本没有必要搞倾斜冷垂发,中俄英三国的新一代冷垂发系统都是完全垂直的。所以我国建造052D和055型驱逐舰时,取消了原来红旗9垂发系统的倾斜角度。

  美国MK41垂发系统是一个单元8枚导弹共用一组燃气通道,可以节省垂发空间,缺点是发射时一套垂发只能一枚一枚的发射,一次最多发射8枚导弹,否则同一单元8枚导弹同时发射会造成燃气互相冲击烧灼导弹。而我国的同心圆式发射筒就很好解决了这些问题,同心圆式发射筒技术的优势是拥有更多的火力通道。由于每枚导弹互不干扰,所以理论上可以一次性发射全舰的所有导弹,这对抗饱和攻击优势非常大。

  正在建造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具有较高的信息化水平和隐形性能,可组成远、中、近三层防御网,具有较强的防空、反导、反潜、反舰、对陆攻击和电子战能力。舰上的112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就采用了冷热共架同心圆式垂直发射单元,弹筒内径达到850毫米,远远大于美国阿里伯克级驱逐舰上MK-41垂发系统的630毫米的尺寸。可发射八类导弹,能兼容弹长9米以下的各种导弹,达到了很好的通用化、模块化的标准。包括红旗9B舰空导弹,红旗16,鹰击18反舰导弹,对陆巡航导弹,鱼8反潜导弹,红旗19反导导弹。

  中国同心筒式垂发系统技术的巨大进步,值得西方和俄罗斯认真学习。(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