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中国7年内将建3艘两栖舰 吨位堪比法国核航母

美媒称中国7年内将建3艘两栖舰 吨位堪比法国核航母
2018年07月18日 11: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媒体近日报道,虽然解放军海军到2025年打造四艘航母的计划,对于美国及其亚洲盟友已经成为一个令人生畏的前景,但目前正在进行的更低姿态的造舰计划,有相当大的可能性可以看到这个航母舰队的成员数量将不只是4艘。

  001型航母

  随着3艘航母的发展——001型、002型和003型,中国造船厂也将开始建造3艘4万吨级的两栖攻击舰,从排水量上看,与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差不多大小。解放军这种两栖攻击舰与美国海军的“美利坚”级和“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高度相似,大小和外观几乎相同。

  美国军舰的例子很好地说明了解放军海军对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如果算上这些数万吨级的战斗舰艇,美国海军目前总共部署了20艘航空母舰,其中11艘是10万吨级的超级航母,另外9艘是4万至5万吨的两栖攻击舰——美国并未把这种舰艇称为航母,但其实这种两栖攻击舰已经部署了固定翼作战飞机。虽然缺乏传统舰载战机(如F-18 E和F-35C)完成起飞和降落所必要的长距离甲板跑道和阻拦索等装置,但是美国的两栖攻击舰可以搭载专门的短距起飞垂直着陆(STOVL)飞机,例如过去主要采用的“鹞”式战机和目前的主力F-35B,这些经过特殊研发的战机将部署在这些两栖攻击舰的甲板上,使它们能够有效地充当航空母舰。

  根据美国专家的评估,中国075型两栖攻击舰预计到2025年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很可能还会部署专门的短距离起飞、垂直着陆的舰载战斗机,使这些两栖攻击舰能够发挥航母的巨大作用,从而使解放军海军的航母舰队规模达到7艘。的确,考虑到直升机航母的使用范围有限,加上这么大的直通甲板,075型在设计时很有可能就考虑到了航空母舰的角色。

  075型模拟图

  虽然美国目前是唯一生产短距离垂直起降型F-35B战机的国家,但它并不是唯一具备或开发过此类技术的国家。在冷战时期,苏联实际上是这些技术的先驱,而苏联冷战时期的航母舰队完全依赖垂直起降(VTOL)飞机,其设计理念与STOVL类似。作为上世纪80年代末苏联雄心勃勃的航母扩张计划的一部分,该国在雅克-38垂直起降飞机的基础上,曾开发了一种高度复杂的垂直起降飞机——雅克-141,它可以在类似于美国“黄蜂”级和中国075型的攻击舰上部署。当苏联解体后,这个项目最终被取消,但已经达到发展的后期阶段,拥有4个原型机。

  就像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引进一些苏联取消的武器计划一样,中国很可能从俄罗斯购买雅克 -141的技术,迅速发展自己的VTOL或STOVL战斗机。结合中国军事航空技术近期获得的新发展,从隐形技术到AESA雷达,从喷气发动机到空对空导弹,中国完全有可能发展出类似雅克- 141的垂直起降飞机,部署到自己的两栖攻击舰上。

  一旦部署了垂直起降战机,075型两栖攻击舰将会是一个强大的作战平台。有不少消息显示,俄罗斯也打算建造4艘两栖攻击舰,同时正在考虑重启“雅克-141”项目。中国方面可能会提出启动一个联合项目,共同开发这种飞机,或者直接从俄罗斯购买该型战机。

  雅克-141

  美国海军目前在几个主要战线上都呈现出关系日益紧张的状体,例如与伊朗的关系就无比紧张,因此美国海军可能会进一步介入中东事务。与此同时,中国的7艘航母舰队将在短短7年内实现,对于美国来说要与之保持相适应的能力也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解放军海军将继续在亚太地区保持关键的优势,因为它可以将自己的作战平台集中在该地区。而美国自己的航母舰队规模虽然是解放军海军的数倍,但面临的全球任务限制了它应对快速增长的挑战能力,而这个挑战主要指向美国在亚太海上的主导地位。 (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