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运20最后一短板终于补好 将不再用进口发动机

我国产运20最后一短板终于补好 将不再用进口发动机
2018年07月18日 10: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自主研发的运20大型运输机,自从问世以来,让国人兴奋之余,如今人们更关注的一个问题是,产量能否满足需求?一个曾让许多人非常忧虑的问题,我们从来没有生产过大型运输机,缺少相关的经验,尤其是必须大批量生产,大大增强了难度。

下线下线

  大规模生产与研发不同,不仅仅对技术要求高,更强调各个企业之间的协同,如何保证所有的零部件供应等达到同步,其中,以发动机供应为一大难题。

  为了满足研发进度要求采用俄制发动机,俄方信守合同,没有制造过麻烦,但是其供应节奏是固定的,俄方按合同进行生产,而不是我们的实际生产需求来安排,这会造成脱节的问题。

加工车间加工车间

  现在我们终于可以放心了,由于国产发动机:涡扇18的顺利投产,以及装机工作开始,国产运20最后一块短板终于补好。

  中国航空发动机研发与生产一直以战斗力采用的型号为重点,大型运输机使用的喷气发动机,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为空白,主因就是没有相关的型号,这个局面在运20上马之后,变成一个大问题,想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依然相当不可能。

 疑是国产型 疑是国产型

  于是采取了两条腿走路,一是,先引进俄制发动机投入试飞与早期生产,二是,研发国产型号,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之后,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已拥有相当的规模与技术,我们为运20一次上马了二个项目,涡扇18与涡扇20,如果已完成装机试飞的就是前者,后者尚需几年时间了。

  涡扇18,又称:WS-18,为俄制D-30KP-2的国产化型号,也有人称为仿制,但不能算仿制,因为俄方没有出售其生产许可证,这类发动机也不是仅凭测绘仿制,实际只是参考,自已研发制造,也就是设计上省点事,但是所需的材料、工艺等问题要自已解决了。

俄制发动机俄制发动机

  这个方法不能保证性能有多先进,否则也不会有完全自研的涡扇20项目了,但是可能保证较快的速度,如今它已经可以装机使用,这就是我们的行事原则,先解决有与无,再研究升级。

这不是美军,而是我军的运20这不是美军,而是我军的运20

  如今运20的生产很快就可以实现,不再用进口发动机,那么就轮到俄方头痛。这是每年几十台发动机,涉及金额数亿美元的大合同,如果失去了,对俄发动机工业为一个不小的打击,其实俄方也在试图挽回损失,经过寻求与中国合作等方式解决问题,可惜意义不大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