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售华最后5架苏35准备交货 已刷上中国空军涂装(图)

俄售华最后5架苏35准备交货 已刷上中国空军涂装(图)
2018年07月18日 09: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

  等待交付的苏-35战斗机,据说这批交付之后,所有24架飞机将交付完毕

  最近俄罗斯网站出现中国空军涂装苏-35SK战斗机的图片,据说不久将会交付中国空军,如果属实表明中国空军即将完成接收所有苏-35SK战斗机。

  根据海外资料,中国与俄罗斯在2015年达成引进苏-35SK战斗机协议,合同价值25亿美元,首批4架苏-35SK战斗机于2016年底回国,2017年俄罗斯又分批交付第2、第3批苏-35战斗机,每批数量增加到5架,2018年6月第四批苏-35SK战斗机回国,这样中国空军苏-27SK战斗机数量增加到19架,还有5架没有交付,即将交付应该是这5架飞机。

  苏-35SK是俄罗斯空军近期装备的主力,相关工厂产能压力比较大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从2016年下半年起大约每半年向中国空军交付1批苏35SK战斗机,这个交付速度显然偏慢,主要原因还是苏-35SK生产厂-俄罗斯共青厂飞机厂的产能压力比较大,2010年以后,俄罗斯空军迎来了装备更新高峰期,俄罗斯空军一共订购了98架苏-35SK战斗机,首批2架飞机于2011年交付俄罗斯空军,此后俄罗斯空军一直以10-15架/年的速度接收苏-35SK战斗机,除了苏-35S之外,共青厂还要生产苏-30M2、苏-30MK2战斗轰炸机,为俄罗斯空军改进苏-27SM战斗机,产能比较吃力,所以只能分批向中国空军交付苏-35SK战斗机。

  返回俄罗斯的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空军将1架苏-35SK战斗机送回俄罗斯,外界相信这架战斗机将进行航空电子系统方面升级,便回国之后加装中国制造的航空电子系统、机载武器,考虑到这架飞机还在俄罗斯试飞之中,如此短时间之内,俄方恐怕难以完成航空电子系统升级、测试,所以此次交付的5架苏-35SK应该还是早期配置,等待苏-35SK在俄罗斯升级完毕之后,其他飞机在国内进行升级,毕竟这样航空电子系统升级比较简单,对于飞机的气动、结构改动较小,不会对飞行、机动等性能造成太大影响,在空军飞机修理厂就可以进行,例如当年中国空军就与外方合作,对苏-27SK、歼-11A进行了综合改装工程升级,让这些飞机具备发射R-77E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能力。

  为轰6K进行护航的苏-35SK战斗机

  苏-35SK战斗机回国之后,交付中国空军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在部队官兵努力之力,迅速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并且还参加了空军轰炸机海上远航护航行动,显现部队官兵已经可以熟练掌握苏-35SK战斗机,不过通过这些行动也暴露出苏-35SK战斗机数据链与空军预警机、自动化指挥系统无法进行联接的问题,不能交换战术数据,有消息说苏-35SK与空军预警机通信仍然采用保密话音,这样就限制了飞机作战能力,这也是空军要把苏-35SK送回俄罗斯进行改装的主要原因,另外24架苏-35SK不足以编成一个航空兵作战旅,从这个数字来看,它应该是根据一个航空兵作战团引进的,考虑到后勤保障等方面原因,不排除中国空军继续引进苏-35SK战斗机,以便编成一个完整苏-35SK作战旅。

  苏-35SK战斗机引进之后,提高中国空军远程作战能力,目前中国空军最大空中加油机是伊尔-78空中加油机,它采用俄制空中加油吊舱,它的尺寸与国产空中加油系统不匹配,因此只有苏-30MKK、苏-35SK能够与它进行空中加油,苏-30MKK经过长期运用,已现老态,需要更新,苏-35SK正好作为替代,所以苏-35SK形成作战能力不久,中国空军就将它作为远程护航战斗机来运用就是这个原因。

  中国空军未来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歼20上面

  当然苏-35SK毕竟是一种三代改进型战斗机,潜力已经挖掘远毕,尤其是隐身能力较差,难以与国外四代隐身战斗机对抗,对于中国空军来说,苏-35SK不可不买,但是也不宜多买,未来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歼-20战斗机上面。(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