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武器出口猛跌近乎"腰斩" 只因这些土豪国没钱了

法国武器出口猛跌近乎"腰斩" 只因这些土豪国没钱了
2018年07月17日 18: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近日报道,法国政府7月上旬向议会提交的年度报告显示,受法国大选及国际油价下跌影响,2017年法国武器出口总额较上一年度大幅下降,甚至是直接“腰斩”。

法国阵风战斗机法国阵风战斗机

  该报告指出,2017年法国武器出口总额为69亿欧元,仅约为2016年140亿欧元的一半。

  报告称,2017年法国武器出口总额大幅下降反映出了“更大的限制因素”,特别是对法国大选结果的等待和多数产油国经济放缓,而后者更加重要,直接导致许多产油大国推迟了武器交易。

  在2017年武器出口总额大幅度下降之前的两年,“阵风”战斗机的出口合同使法国武器装备出口额一直呈上升之势,更是在2015年达到了创记录的169亿欧元。

  报告显示,法国于2017年达年达成了大额武器装备交易,但这些合同要到2018年才能生效,其中包括卡塔尔计划采购12架“阵风”战斗机。卡塔尔此前用8个月筹集商业银行贷款,为2015年价值63亿欧元的24架“阵风”战斗机和导弹订单支付15%的定金。

  与2015和2016年之前的平均年交易额相比,2017年并无太大变化。2017年,法国对中东地区的武器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60%以上,反映出了该国中东地区的密切关系,也反映出了“该地区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的斗争”。

  对亚太地区的销售额约占17%,其次是欧洲和美洲。报告称,“这种出口战略与法国的外交政策、国防和安全密切相关,法国严格遵守其对国际协议的承诺,并严格控制出口。”

  直升机和导弹装备占2017年武器出口总额的50%以上。多数合同额不足2亿欧元,尽管竞争激烈但却相当稳定,特别是来自新兴出口国家的“低成本”交易。这部分销售额为41亿欧元。

  报告指出,法国赢得军售合同的关键因素是技术转让和与当地工业伙伴的补偿交易。向澳大利亚出售潜艇和向印度出售“阵风”是典型的例子。

  法国智库战略研究基金会(Fondation de Récherche Stratégique)高级研究员爱莲娜·马森指出,连续的出口活动刺激了法国军工企业的“国际化”发展。这些企业纷纷在在海外开办子公司并寻找当地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单纯的销售活动。

  她指出,法国的国防技术和工业基地希望通过出口来弥补法国和欧洲订单的减少,而且这种努力在2010年后更甚。

  这导致了军工企业内部组织、国际业务和产品组合发生了结构性转变。企业与供应商和工业合作伙伴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她指出,通过直接抵消交易呼吁本地投资的客户国家是加速转型的关键因素。 法国中小企业必须处理复杂的金融,法律和商业问题。(作者署名:石江月)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