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31能否取代歼15成主力舰载机 发动机推力严重不足

我歼31能否取代歼15成主力舰载机 发动机推力严重不足
2018年07月17日 16: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前,一则关于中国航母未来舰载机的新闻流传甚广,港媒、以及英国《国际飞行》网站等多家外媒引述分析称,中国目前正在研制一种新型舰载战斗机,以取代辽宁舰使用的歼-15舰载机,这种新型舰载机无疑就是FC-31(军迷俗称歼-31)的舰载版,那么一个问题来了,“鹘鹰”真的能从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的滑跃甲板上起飞吗?

图片:试飞中的FC-31二号原型机,感谢原作者图片:试飞中的FC-31二号原型机,感谢原作者

  首先来说,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都沿袭了俄制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滑跃起飞、拦阻降落(STOBAR)起降方案。歼-15舰载战斗机在整体布局上完全沿袭了苏-33“海侧卫”的设计,在起飞时,它可以在携带空空导弹的轻载状态下在105米的两个起飞点起飞,也可以在携带反舰导弹的重载状况下在195米的远距起飞点滑跃起飞。

图片:歼-15滑跃起飞图片:歼-15滑跃起飞

  既然不使用蒸汽或电磁弹射器起飞,那么在滑跃起飞航母上,舰载战斗机自己的推重比就非常重要了。苏-33因为增加了机翼折叠机构,比起原版苏-27的重量大不少,因此其推重比,在26吨正常起飞重量下,非满油和满油情况下分别为0.96、0.84,33吨最大起飞重量推重比为0.76,歼-15的起飞重量在复合材料等减重举措之下,在发动机一样的情况下,应该比苏-33更高。

图片:歼-15使用重载起飞点滑跃起飞图片:歼-15使用重载起飞点滑跃起飞

  俄罗斯海军目前正用米格-29K新一代舰载战斗机取代停产的苏-33,在三代机中“支点”就是以高推重比著称,它采用了最大推力8.8吨(起飞模式9吨)的2台RD-33MK型发动机,总推力18吨,最大起飞重量24吨,它在18吨正常起飞重量情况下推比高达1.06,24吨最大起飞重量情况下推比也有0.84,比苏-33和歼-15更高。

图片:米格-29K的推重比更可观图片:米格-29K的推重比更可观

  在现有情况下,FC-31显然不具备这种能力。根据航空工业对外披露的2.0版FC-31官方数据,它最大起飞重量达到了28吨,使用两台涡扇-13E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被普遍认为是9吨级,和米格-29K的RD-33MK类似,两台发动机总推力18吨级,最大起飞重量推比仅有0.64,这还是“鹘鹰”陆基版的数据,没算上舰载版因为机翼折叠增加的重量。

图片:FC-31官方数据,最大起飞重量28吨图片:FC-31官方数据,最大起飞重量28吨

  因此,FC-31未来即使真的要作为舰载机,采用弹射起飞是唯一可行的方式。但在目前,中国海军正在测试歼-15弹射起飞型改进型,已成为未来国产弹射起飞型常规动力航母最靠谱的选择,而FC-31目前仅有2架原型机,距离改成舰载战斗机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图片:歼-15弹射型验证机图片:歼-15弹射型验证机

  FC-31和歼-15相比具备隐形优势,但在航程、推重比上都处于劣势,性能落后的涡扇-13E发动机成为其转正为“海四”路上最大的障碍,如果11吨级的涡扇-19型推比10一级先进中推发动机能够装上它,“鹘鹰”才能飞上中国海军航母的甲板,而这中间需要的时间,估计不会太短。(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