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曾推出美版"枭龙"轻型机 3架试飞2架坠毁1架没卖出

美曾推出美版"枭龙"轻型机 3架试飞2架坠毁1架没卖出
2018年07月17日 16: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中国的国产战斗机家族中,由航空工业成都所/成飞集团研制、生产的FC-1“枭龙”战斗机是国产战机走向世界的“名片”,也是中国第一种专门研制的出口型轻型战斗机,是一款二代机底子、三代机配置的廉价战斗机,然而早在80年代,美国也有一款类似思路的战斗机,那就是诺斯罗普的F-20“虎鲨”轻型战斗机,比起“枭龙”,它的命运衰多了,3架原型机摔了2架,最后1架都没卖出去。

图片:它曾叫歼-7CP、超-7,就是超级歼-7图片:它曾叫歼-7CP、超-7,就是超级歼-7

  冷战中,米格-21“鱼窝”和F-5“自由战士/虎”式是东西方两大阵营盟友们最常见的轻型战斗机,作为二代机中两种针锋相对的轻型战斗机,“鱼窝”和“虎”一个高速性能好、一个低空缠斗强,在越南战场上恶斗,在欧洲战场上对峙,不过比起苏军自己也大批订购的“鱼窝”,“虎”式战斗机除了美军假想敌部队少量采购外,主要是军援用途。

图片:美军假想敌部队的F-5E图片:美军假想敌部队的F-5E

  中国的歼-7家族是“鱼窝”最大的海外分支,在80年代歼-7M等战斗机也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出口型战斗机。在巴基斯坦空军的提议下,成飞公司在80年代中期开始酝酿歼-7“大改”型,从歼-7CP(CP取自中国-巴基斯坦之意),再到超-7战斗机,再到FC-1枭龙战斗机,虽然构型变化很大,但渊源和底子的确还是老歼-7的。

图片:歼-7M图片:歼-7M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F-5战斗机家族的“娘家”——诺斯罗普考虑其换代机型的时间更早,在“虎”式战斗机基础上研制的F-20“虎鲨”在1982年就实现了首飞,在整体构型改动不大的情况下,它用1台先进的F404中推涡扇发动机取代了2台J85涡喷,APG-67型脉冲多普勒机载雷达在当时很先进,让其比F-16还更早具备使用AIM-7“麻雀”中距空空导弹的能力,F-20可以使用当时美制所有的机载对空、对地武器。

图片:试飞中的虎鲨图片:试飞中的虎鲨

  在上世纪80年代,“虎鲨”和现在的“枭龙”一样瞄准的是廉价战斗机市场。在当时,F-20的单价大概是1020万美元,F-16/79(使用J79发动机的廉价出口型战隼,曾有意出口中国)为1100万美元,F-16A为1240万美元,而F-20的单位全寿命周期成本估计比F-16低40-50%。

图片:发射小牛导弹的虎鲨图片:发射小牛导弹的虎鲨

  但是“虎鲨”在试飞过程中厄运连连。1984年10月10日,1号原型机GG1001在一次展示飞行中在韩国坠毁,诺斯罗普的飞行员Darrell Cornell丧生,2号原型机 GI1001于1985年5月在加拿大拉布拉多的鹅湾坠毁,另一位诺斯罗普的试飞员Dave Barnes同样遭遇厄运,两次事故都归结于高G值导致试飞员昏迷。

图片:测试中的虎鲨图片:测试中的虎鲨

  1986年,因为没有买家加上两次致命的事故,“虎鲨”项目在耗资12亿美元后不得不取消,毕竟美国的盟友们最后都还是选择了性能更好的F-16,买战斗机对一些中小国家来说是数十年大计,现在不少西欧国家都选择购买少量F-35也不买别的,战斗机毕竟不是越便宜越好。(作者署名:跟乌龙涨姿势)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