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救灾特色:灾民坐着气垫艇上登陆舰只为泡澡(图)

日本救灾特色:灾民坐着气垫艇上登陆舰只为泡澡(图)
2018年07月17日 09: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此次日本爆发30年不遇洪灾,日本自卫队也全力投入救灾。撤离人员、解救被困人员、安置灾民、抢通道路、恢复生活技术设施……跟咱国内一样。然而也有特色的:

  1、去两栖登陆舰上泡个澡

  7月11日,江田岛,一艘日本海自的美制LCAC气垫登陆艇呼啸着冲到岸边,挂着“灾害派遣”的横幅,

  然后一群焦急等待的日本灾民带着大包小包登上了气垫登陆艇。然后这个航速40节的大家伙又呼啸着返回海上,直奔一艘登陆舰而去。

  你以为是海自两栖部队在帮助转移灾民?那你就错了。

  LCAC气垫登陆艇进入登陆舰的坞舱艇稳灾民们鱼贯而下,手里领着衣物、包裹,还有装着洗漱用品的篮子。

  一会而,大家就脱光光,在两栖战舰里面的临时浴池里泡上了!原来他们是来两栖攻击舰上泡澡的!

  2、日本自卫队特色的“入浴支援”

  类似的情景出现在此次日本洪灾受灾的14个县都有。有专门的任务称呼“入浴支援”

  有的县,直接让海上自卫队的战舰停靠在港口,在附近搭设临时澡堂,还有专车接送

  而更多的是自卫队各部的后勤保障给水部队,按照标准化作业流程搭设的“帐篷澡堂”。

  这些临时搭设的”帐篷澡堂”虽然是帐篷的,但里面设施一应俱全。淋浴区、泡澡区、等候区、储水设施、加热设施、男女分离。包括帐篷、防水布浴池、淋浴莲蓬头、小板凳、小脸盆、储水池、加热器,上下水、地垫、脚垫,全部都是标准化、制式用品。

  首先提前选择地点搭设帐篷澡堂。

  然后在附近发布通知,告知开放的时间、地点、交通路线。一般是下午到晚上。

  有些灾区设施有限,采取男女分时洗浴,如男性老人下午2-4点;女性晚上4点半-7点半,其他男性晚上8点到10点。

  有时候发放洗澡券,灾民免费凭票洗澡,叫“元气恢复入浴券”

  有时候还要派专车。

  男女分开,民众先在外等候,有吃有喝,还会有帐篷澡堂的图示,使用介绍。

  甚至有时候考虑到灾民生活物品尽失,还会提供洗浴用品。

  进入以后先更衣;

  然后有序进入,先坐在板凳上,在淋浴区用莲蓬头洗掉污垢;

  然后在进入大浴池泡澡。

  然后更衣离开。

  3、感受一下个部队的特色“战术澡堂”吧

  而且自卫队各个救灾部队,还纷纷结合驻地特色,给自家“帐篷澡堂”命名,如:

  六甲之汤,第3师团后方支援连队,;

  尾张之汤,第10师团后方支援连队;

  七森之泉,大和驻屯地,第6战车大队;

  神流乃汤,第12师团支援补给中队;

  京之汤,第101师团补给大队;

  博多美人汤,第4师团后方支援连队;

  弘法之汤,第14旅团后方支援队;

  火国之汤,第8师团后方支援连队;

  松户之汤,自卫队后勤运输连;

  花笠之汤,第6师团;

  4、为何日本救灾如此重视泡澡?

  从昨日自卫队的简报来看:

  自卫队派出官兵33100人,舰艇26艘,飞机38架,另有300人派往74个地方负责军地联络。累计救援2277人,供水10199吨,入浴支援34746人次,提供餐饮5090份,输送水122032份,视频67991份,燃料125500升,防洪沙袋5200袋,疏通道路32公里,清除瓦砾540卡车;

  其中提供的“战术澡堂”是提供的餐饮服务的6倍!怎么这么爱洗澡?原因无非如下:

  一方面,当然是日本民众比较喜欢泡澡,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洗澡能缓解疲劳,放松身心,也是灾区安抚灾民情绪的很好办法;

  再者,当然能明显改善灾区卫生防疫状况和个人卫生状况,减少流行病发生;

  5、用的什么神奇设备?

  当然,背后是对自卫队后勤给水部队后勤保障能力的充分考验,因为尤其是洪灾过后,灾区原有供水系统肯定瘫痪。而要如此大规模开设“帐篷澡堂”,说明灾区饮水早就不成问题,还有充足的供水能力,能保障泡澡所需的大容量的水源净化、生活用水输送、生活用水加热、污水处理能力。自卫队的后勤保障能力略见一斑。

  自卫队采用的是跟美军一样的TWPS战术净水设备,整套TWPS战术净水设备能由一辆5吨卡车运输,只需要3个人在2小时内就能组装完毕,包括一套净水设备和两个像“灌汤包子”一样的6000加仑折叠水囊。

  净化水的速度是:从江河湖泊淡水源能每小时净水1500加仑(约5.6吨),从海水能每小时净水1200加仑(约4.5吨)。能够适应寒冷天气避免结冰,还有“核化生”NBC三防组件,可已在严重污染的条件下工作。整套系统能适应零下30度到零上50摄氏度的工作环境,每天能连续运转23小时而只需要保养1小时。每600-800小时清(约20-30天)清洗一次滤水组件,整套设备设计寿命20年。

  不仅自己不喝泥汤水,灾民也有干净水喝!而且还有充足的水源保障泡澡!还是燃料加热的热水澡!

  更别说,出动3万士兵,就有26艘舰艇,38架飞机保障,这机械化程度!这才是平时救灾,战时保障啊!(作者署名:默虹美海军学习小站)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