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称我歼15存在无法排除缺陷 俄专家称比歼31可靠

美媒称我歼15存在无法排除缺陷 俄专家称比歼31可靠
2018年07月16日 17: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针对《南华早报》报道的中国正研发新型舰载战斗机替代现役歼-15舰载机一事,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评述称“歼-15存在无法排除的致命缺陷”。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分析指出,现在得出歼-15存在致命缺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歼-15很可能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内都作为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的基石。

▲歼-15舰载机从“辽宁”号航母甲板上滑跃起飞▲歼-15舰载机从“辽宁”号航母甲板上滑跃起飞

  《国家利益》网站在分析歼-15存在的问题时引述了《南华早报》的报道,作者分析称中国未能引进俄罗斯原装的苏-33舰载机,而是从乌克兰引进了尚不成熟的原型机,在逆向工程过程中,由于缺乏对苏系战机的系统认知,最终导致交付部队的歼-15在飞控系统和动力系统上存在诸多问题,这些设计上的缺陷直接导致了4起坠机事故的发生(2起公开报道,另外2起未公开报道),除去战机损毁外还失去了一名顶级舰载机飞行员,损失惨重,最终促使中国海军加速研制新型舰载机以替换现役的歼-15舰载机。

▲莫斯科航展上的俄军苏-33舰载机,该机即将被米格-29K替换▲莫斯科航展上的俄军苏-33舰载机,该机即将被米格-29K替换

  瓦西里·卡申对此撰文指出,歼-15的四起飞行事故无法直接证明该机的存在严重的设计缺陷,飞行事故在各国都非常常见。此外,当前服役的歼-15舰载机属于歼-15的首批产品,不可避免地会存在一些细微的问题,这也是非常常见的。歼-15舰载机作为中国研发的首款舰载机,在设计制造经验上都有所欠缺,但该机的优势也非常明显——作为苏-27战斗机的衍生型号,歼-15在很多部件上都与中国授权生产的歼-11以及歼-11的衍生型号如歼-16有很高的通用性,这在后勤保障方面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在改进发动机和飞控系统之后,中国将会获得一款非常实用的舰载战斗机。

▲FC-31被视作最有可能替代歼-15的新型舰载机▲FC-31被视作最有可能替代歼-15的新型舰载机

  对于被给予厚望的FC-31战斗机,瓦西里认为该机是作为陆基战斗机研发的,即便被选中作为上舰的舰载机,也要进行大量的改进工作,上舰并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改舰载版的工作可能需要耗费数年时间,未必能够在本世纪20年代中后期服役,歼-15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作为中国海军航母的主力舰载机。(作者署名:军机图)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