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为何要再造核航母?不消耗能源补给可维持高航速

法国为何要再造核航母?不消耗能源补给可维持高航速
2018年07月16日 16: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法国的大国梦再次苏醒。据法国海事经济新闻网近日消息,法国国防部长称国防经费在未来6年将保持5%的增幅,重启第2代核航母与研发第3代战略核潜艇将成为最重要的核心工作。不知道这一次,法国人有没有吸取“戴高乐”号的教训,打算开发一种反应堆两头用。

  作为当今世界唯二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之一,法国建造“戴高乐”号的动机颇为让外界不解,毕竟建造核航母成本要显著高于常规动力。确实,前者建造成本要高不少。美国最后一级常规动力航母“小鹰”级造价是2.5亿美元,紧接着的“企业”级是4.5亿美元,几乎是一条换两条。

  但核动力航母全寿命效费比可能更高。仅以燃油一项来说,辽宁舰以18节速度巡航时,一天就要耗油388吨,非常惊人。比它大一些的“小鹰”级,也只能携带5800吨航空燃油,只够使用五六天。相形之下,一方面核动力航母只需每隔30年左右中期换料一次,这意味着补给舰只需提供护航舰船和舰载机燃油,后勤压力大减。另一方面,“企业”级自身能携带250万加仑燃油,可使用12天,这就减轻了一半的燃油补给压力,战时自持力大增。

  另外,可以长时间维持高航速的核动力航母,对舰载机起降、反潜、高速航渡赶赴战区等帮助也很大。这些因素,恐怕是经常需要参加海外干涉行动的法国人选择核动力航母的重要动机。不过,强上核动力航母,带来了弹射器、舰载预警机等一系列问题,其中又以心脏问题最坑,用的是两座潜艇上的K15核反应堆。

  受限于吨位和空间,以及对噪音控制的要求,潜艇堆对能量密度要求不高,功率也就不大。像“戴高乐”这样不拼数量的,2个“凯旋”级潜艇上的自然循环堆总功率只有8万马力,导致航母最大航速仅27节,而且无法支持连续大批飞机的弹射所需蒸气。

  美国人在企业号上使用A2W压水反应堆的经验已经证明,采用功率不强的小堆并不合适为了让企业号能达到30节航速,全舰采用8个堆,挤占了大量空间。而A2W还是专门为航母开发的压水堆,还不是潜艇堆。

  因此,此次重启核航母计划,反应堆仍是问题,除非和其第三代战略核潜艇共用心脏。对航母用压水堆法国没有积累,这和美国形成鲜明对比。后者从1954年至今,建造了216艘核动力舰艇,装备了19型共252座反应堆,包括13型潜艇堆、2型水面舰艇堆、4型航母堆,积累了5900个反应堆年的运行经验和数据。法国人的核潜艇部队本身就保持在战斗巡航要求数量的底限,没有那么庞大的数据试错。

  这种窘境实际上也是法国近年来军备尴尬处境的缩影。和当前欧洲各国一样,法国经济增长乏力,按照欧盟委员会发布的预测,法国2017年经济增长率为1.4%,低于欧盟区1.6%的平均水平。当前法国军费自2010年占GDP比重跌破2%后,一直没有回升,当年取消掉“戴高乐”后续舰“黎塞留”号的建造计划,也和国防开支压力有关。

  航母是个系统工程,军费还影响弹射器、舰载机等其他环节。“超级鹰眼”舰载预警机可以继续求助美国,电磁弹射器不知道美国肯不肯卖。另外相比“戴高乐”号,新航母又增加了舰载机换代问题。毕竟目前“阵风”M虽然还能打,但相比海峡对岸即将装备的F-35已经落伍。而法国人的五代机或六代机计划,目前还在达索公司的绘图板上——实际上,以当今防务科技的研发难度,早已不是美中俄以外体量的国家能够负担或搞定的。欧洲也许联合起来有可能,但联合本身的难度可能还超过研发本身。

  不过,仅有一艘航母确实无法支持法国人的梦想。前不久的5月17日,“戴高乐”号在土仑军港下水,这标志着为期18个月的中期改造工作收尾。但是,接下来该舰要在码头边完成最后阶段的检查与测试,随后进入舰载机联队恢复性训练以及海军作业能力考核等,预计将于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恢复战斗力。当前,该舰舰载机部队只能蹭美国人的航母练习以保持战斗力,这种尴尬的状况是心高气傲的高卢鸡所不能容忍的。

  因此,法国人更为现实的选择可能是选用常规动力,英国人在这方面给出了比较好的范例,但是恐怕法国人还是“强上”核动力的可能性最大。(作者署名:军武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