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反潜直升机换代遇尴尬 现役驱护舰装不下直20

中国反潜直升机换代遇尴尬 现役驱护舰装不下直20
2018年07月16日 16: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军媒多角度报道了新型直-9舰载直升机发射鹰击-9E反舰导弹的新闻。直-9舰载直升机是我军舰载直升机的主力,包括直-9C、D、E等型号,从早期的反潜型发展到可以执行反潜、反舰、中继制导多种类别任务。

  但是,由于直-9直升机发动机功率小,载重量低,在执行重要的反潜作战任务时难以携带大量搜潜设备,造成带了鱼雷就不能带声呐,带了声呐就不能带鱼雷的窘境,所以在早年052等驱逐舰设计时,都采用了双机库。

  图片:直9多个型号已经是我军反潜主力,但这种轻型直升机载重量是大问题。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俄罗斯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引进,卡-28这种综合性能更加好的舰载直升机开始引进我军。

  根据美国环球战略网报道,中国是在1998年订购了第一批订单,包括5架卡-28反潜直升机。首批订单订购后,又追加了第二批的9架卡-28反潜直升机。2010年,中国又订购了9架卡-28反潜直升机。

  图片:相比较,引进的卡-28直升机拥有更全面的反潜作战能力。

  图片:卡-28弹仓中携带的АПР-3反潜鱼雷。

  这些卡-28直升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了我军舰载直升机部队的重要力量,甚至当052B、052C、054A等主力战舰设计时,其直升机库和起落平台都主要以满足这种俄式直升机作业为原则。这些机库的内部显得高、窄、短,这符合并列双旋翼设计的卡-28直升机停放要求。

  同时,由于直-9系列直升机属于轻型直升机,所以这种能够装进卡-28中型直升机的机库也能够维护直-9,显然一举两得。

  图片:卡-28的大批量引进导致机库修建得窄而高,直-9小身板能进,但直-20进不去。

  但是,卡-28直升机毕竟是外购型号,我国也没有仿制,在第三批卡-28采购之后就没有第四批的采购计划了。这些直升机在日常勤务中逐渐达到使用寿命,即使是最新一批的卡-28也快8年,而老的一批已经20年了。

  卡-28这种引进直升机退出现役是早晚的事情,目前直-20直升机已经试飞,反潜型即将面世的情况下,中国不可能再购买卡-28直升机。这样就存在一个问题,当年为卡-28设计的那些军舰机库和直升机起降平台并不适应直-20反潜型直升机。

  图片:卡-28需要的飞行甲板面积较小,但是直-20则需要更长的甲板。

  目前,为了能够直-20上舰,在建造中的052D改进型加长了直升机甲板,改进了机库,055万吨大驱也在设计之初就按照直-20的要求设计了大型的双机库。

  图片:055大驱采用大空间双机库,是专门为直-20上舰用的。

  但是,过去按照卡-28设计的那些舰艇机库和短小的起降平台目前尚不能直接使用直-20,在短期内只能用直-9D/E等型号弥补卡-28未来退役后的空缺,会造成一定的反潜能力下降。而要使用直-20,这些军舰必须回厂重新改装,这将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

  所以说,军事装备研制真是必须要预见到未来20~30年后的情况,不然牵一发动全身,后面再改就要花费更大的精力了!(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直-20海军型上舰需要对机库、飞行甲板设计进行重新调整。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直升机反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