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唯一航母进厂大修却遇尴尬 发现船坞比航母还小

俄军唯一航母进厂大修却遇尴尬 发现船坞比航母还小
2018年07月16日 09: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4月23日,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宣布,俄罗斯国防部已经和其签订了俄罗斯现役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的维修和改造合同。并且宣布这一改造维修工作将会在俄罗斯北方舰队主基地摩尔曼斯克的第35修船厂完成,整个工程预计在2020年结束,2021年“库兹涅佐夫”号将会重回俄罗斯海军服役。

  苏联解体时,俄罗斯海军几乎继承了前苏联海军所有主力舰,共有八艘航母,包括两艘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四艘基辅级航母和两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目前只剩下库兹涅佐夫号,其他七艘航母因为各种原因,或退出现役,或转卖他国。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是前苏联时期开始建造的一艘大型载机巡洋舰。这艘航母工程代号为1143.5,在苏联解体的时候,库舰滞留于乌克兰的船厂,被俄罗斯海军官兵强行驾舰出海,紧急开回北方舰队驻地,成为冷战后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航母。但是这艘航母由于长期缺乏维护和保养,导致了其故障缠身。

俄罗斯航母航行途中,浓烟滚滚,不知道的,还以为它烧劈柴呢。俄罗斯航母航行途中,浓烟滚滚,不知道的,还以为它烧劈柴呢。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指挥自动化系统代表着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的最高技术水平,但目前早已老旧,需要彻底升级改造。

  库兹涅佐夫号曾于上世纪90年代,在一次大规模的海军演习中不慎触礁,导致其舰体多处受伤,驱动系统被损坏,驱动轴出现了细微的偏移,在1996年远航时还发生了主锅炉管路故障,导致该舰航速再也没有超过18节,根据北约的跟踪记录,该舰最大一次航速为16节,这严重影响了航母战斗力,导致苏33战斗机不能重载起飞,也导致了这艘航母很少出海执行任务。

  库兹涅佐夫号的动力系统也存在很大的问题,该舰在下水之初就频繁发生动力事故,十几年各种灾难不断,发生过锅炉爆炸,舱室着火等多起奇葩事故。4台蒸汽轮机与4台蒸汽锅炉长期没有得到有效维护,不能达到最佳状态,燃烧不充分,总是黑烟滚滚的航行,使航母的舰况进一步恶化。

  2016年11月15日到12月29日,俄海军以库兹涅佐夫号为核心组成航母编队,赴叙利亚海岸执行了海外部署任务,任务出动420架次,完成了俄海军史上首次舰载机攻击地面目标任务。该舰甚至出现了在20天内坠毁两架舰载机的事故,如果按照每月摔一架舰载机的速度,舰上配备的10架苏-33舰载战斗机,3架单座米格-29KR战斗机和1架双座型米格-29KUBR,只能在叙利亚坚持10个月。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赴叙利亚的作战任务只坚持了一个半月就草草收场,2017年1月,俄军宣布驻叙利亚的航母舰作战群任务已完成,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彼得大帝号核巡洋舰及护航舰艇首批撤离。回国后的库兹涅佐夫号被送到了修船厂,但是由于俄罗斯造船能力不强,造船厂任务排队,进展缓慢,导致该舰一直处于排队维修状态,没有进入修船厂。

  在2018年3月,位于圣彼得堡的“涅瓦”设计局完成了为库兹涅佐夫号实施中修和现代化改装的总体技术设计,“涅瓦”设计局是苏联时期1143.5航母工程的原设计单位。有分析认为,库兹涅佐夫号的此次中修和改造,合同总金额仅为550亿卢布,大约折合8.7亿美元,58.8亿元人民币,这些钱只相当于建造一艘中国的055大型驱逐舰,或者西方的半艘万吨级驱逐舰的造价。俄罗斯为印度改装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舰体部分最终造价就高达17亿美元,那是在2004年。

  考虑到库兹涅佐夫号的改造预算较少,中修和升级的范围可能非常有限。甚至有观点认为,可能老式P-700反舰导弹发射装置都不会拆除。因为根据辽宁舰的续建经验,拆除P-700反舰导弹发射,也并不会为机库增加有效面积,只是充当了舰员住舱,所以还不如在原位置安装新一代3С14型通用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可配备48单元,用于发射“口径”系列导弹。

  最令人头疼的事情是船坞不够大。在苏联时期,所有载机巡洋舰都由位于黑海岸边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建造,苏联解体后该造船厂被划入了乌克兰,俄罗斯失去了建造和大修航母的能力。目前俄罗斯所有船厂都没有建造、改装和中修中型以上航母的船坞能力,十几年前为印度改装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时,是临时在船厂的空地上直接进行的。

第35修造船厂的干船坞俯视图第35修造船厂的干船坞俯视图
图片:扩建后的第35修造船厂南船坞设想图图片:扩建后的第35修造船厂南船坞设想图

  俄罗斯的第35修船厂拥有两个干船坞,可以容纳排水量1万吨左右军舰和核潜艇维修改造。最大的南船坞长225米、宽22米、深14米,尺寸比库兹涅佐夫号航母还要小,而且船坞大门狭窄,库舰根本无法驶入船坞。俄罗斯计划对第35修船厂进行改造,拓宽船坞的宽度,增加了深度,使得该船坞可以容纳库兹涅佐夫的舰体,但是航母甲板的外飘结构还是超宽,还是要伸出船坞之外,这对于改装工作很不利。

  最后,库舰的改装很可能采用干船坞和浮船坞相结合的方式,俄罗斯第82修船厂拥有一艘PD-50号浮船坞,是世界最大浮船坞之一,施工能力非常强悍,全长330米,宽67米,最大举力为8万吨,很适合对航母等大型舰艇进行维修。

  不论如何,历经磨难的库兹涅佐夫终于有了一个可以安稳且专业进行维修升级的场地,俄罗斯得以在三年内完成航母的维修和改造,这一点已经是非常幸运和不易的了。如果一切顺利,经过三年改装和一年多全训恢复,到2023年,俄海军“将”会有一艘战斗力相当于中国辽宁舰的航母执行海外任务。不过,苏联解体以来,俄海军所有带“将”字的武器装备计划都大幅度延期。所以五年后这艘航母的状态,我们还“将”拭目以待!(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