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没钱也要搞航母:将造袖珍款 可载多型直升机

俄罗斯没钱也要搞航母:将造袖珍款 可载多型直升机
2018年07月16日 08: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我国海军002型航母完成首航后的维护,再次进入泊位开始完善设备,准备第二次海试,与此同时,辽宁舰则开进了大坞之中,双航母并列的壮观场景令世界侧目,此时有一个国家却投来了五味杂陈的目光,那就是俄罗斯。

图为正在大连造船厂的我国海军001和002型两艘航母(感谢网友提供)图为正在大连造船厂的我国海军001和002型两艘航母(感谢网友提供)

  由于海外作战任务日益增多,近几年俄罗斯海军的活跃度有所提高,对于航母和载机舰的需求也很大,大量的对外作战需要这样的军舰去投送武力,但是俄罗斯的航母事业却颇为周折。在2017年,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编队赴叙利亚作战90天,从一开始就磕磕绊绊,冒黑烟,掉飞机,到最后灰溜溜的回国,简直是丢人现眼。

图为双航母并列同框(感谢网友蓝海卫士717)图为双航母并列同框(感谢网友蓝海卫士717)

  俄罗斯现役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目前进入船坞维修和改造,预计2021年“库兹涅佐夫”号将会重回俄罗斯海军服役,加上服役后需要一两年时间恢复舰载机的战斗力,俄罗斯海军在五年内将没有航母所用。这对于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来说是不可接受的。

图为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他现在正在船坞内维修。图为俄罗斯海军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他现在正在船坞内维修。

  2018年,盛传很久的俄罗斯海军新型航母项目终于有眉目了,确定了开工日期,不过这是一个缩小版的计划,也不是那个10万吨的大型双舰岛航母,而是一个包含了两艘直升机航母在内的建造计划。根据安排,俄罗斯的联合造船公司旗下的北方造船厂将会承担建造任务,军舰的设计从2018年开始,首艘直升机航母开工日期定在了2022年,服役日期预计将是2026年。

  图为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这款直升机可以携带反舰导弹等多种武器,具备全面的海空作战能力。

  根据目前的公开消息,这艘俄罗斯直升机航母将会采用柴燃联合动力,航母将会搭载卡-52K攻击直升机、卡-27反潜直升机、卡-31预警直升机等飞机,将会依靠直升机实现较为完整航空作战能力,具备较强的反潜、对地打击、武力投送、预警指挥等能力,可以胜任在远洋地区的作战任务。

  俄罗斯曾想引进法国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并且为其搭载先进的卡52舰载攻击直升机,以实现对缺少大型载机舰造成海外作战乏力的弥补,但是西北风项目的失败,最后导致了俄罗斯不得不寻求自己建造类似的军舰。

  俄罗斯可能建造袖珍型的中型航母,据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科学中心表示,俄罗斯在2017年12月公开了一款排水量为4万吨级的中型多功能航空母舰方案,并表示这款航母虽然在吨位上远远不及之前公布的排水量达到10多万吨的“风暴”号双舰岛航母,但是也拥有较为完善的作战能力,不会因为吨位小就损失太多功能。俄罗斯媒体报道称,这款新型航母可能会由位于刚刚划归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刻赤造船厂建造。

俄罗斯展示的直升机设想图。俄罗斯展示的直升机设想图。

  俄罗斯之前曝光过一款颇为先进的、排水量达10多万吨的航母方案模型,并称之为“风暴”号航母,可以搭载数十架舰载型苏-57战斗机,引发了世人关注,其颇为新潮的双舰岛设计和双滑跃跑道成为一大特色。就在人们认为俄罗斯将会选定该方案,并且为之积累技术和资金实力时,俄罗斯忽然放出一款4万吨级的轻型航母。对于如今的俄罗斯海军而言,也许,这样的4万吨级航母要比此前的10万吨级风暴级航母和直升机航母要现实的多,或许今后,俄罗斯真的可能会建造这样的航母。(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