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最烂战舰竟是这艘?日本大和战列舰实际不堪一击

世界最烂战舰竟是这艘?日本大和战列舰实际不堪一击
2018年07月16日 08: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有一位著名的已故海军舰船史学家安东尼·普雷斯顿,这位老先生生前十分热爱海军历史和舰船设计,还是一位多产的作家。2002年,普雷斯顿出版了一本名为《世界最糟糕战舰》的著作,这也是普雷斯顿去世前是最后一部作品。按照时间轴,普雷斯顿列举了1860年以来30种被冠以“最糟糕的战舰”的型号,其中不乏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舰,如日本的“大和”号战列舰、 德国的“俾斯麦”号战列舰、英国的“胡德”号战列巡洋舰、苏联的“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等。

  这些世界名舰的“槽点”,反映了不同年代海军舰船设计、应用、发展过程中的曲折和艰辛。这些被普雷斯顿点了名的舰船虽然堪称是反面教材,但它们对后世舰艇的发展也或多或少产生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比如有些军舰实在是一无是处,不仅设计烂,品控烂,战绩也烂;有些则乍一看还挺猛,甚至还取得过不错的战绩,但仔细研究之后就会发现其本身并不怎么样,打的不错主要是因为对手太烂,运气太好。

  有些则可能是性价比不高,虽然战斗力尚可,但价格实在太过感人,代表作就是日本“大和”号战列舰。

  说起日本的“大和”号战列舰,相信人们都不会感到陌生。 但要说到它的诞生背景,可能很多朋友并不一定太清楚。

  1921年出台的 《华盛顿海军公约》对日本主力舰的总吨位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在当时国力有限的情况下,日本只能采取采取“数量不足,质量弥补”的方针,确立以单艘战列舰的威力优势来抵消对方数量优势的发展战略。在这种思想指导下,日本海军开始准备建造搭载460毫米口径主炮的超级战列舰,并组建以战列舰为核心的海上打击力量。

  1905年颁布的《日本海军舰艇命名办法》规定:战列舰应以古国名命名。“大和”是以古代日本畿内五国之一的大和国(现称为奈良县)来命名。使用日本的中心地及代名词“大和”作为舰名,而大和也是日本人对自身民族的称呼,可知日本海军对该舰期待的程度。

  大和”号战列舰装备的是9门三联装94式45倍径460毫米舰炮,大和号战列舰的各项指标都几乎是同类舰型中最突出的。而在这其中,最引人注目就莫过于它的主炮了。据记载,该炮单座炮塔旋回部的重量总重为2774吨,相当于当时日海军秋月级驱逐舰的排水量,外观十分具有视觉冲击力。为了在建造过程中运载该舰炮的炮管,日本甚至还建造了专门的炮管运输船“樫野”号。

  “大和”号战列舰的460毫米火炮配有三种炮弹,分别为91式460毫米穿甲弹,三式对空弹和高爆弹。其中最为奇葩的就要数三式对空弹了。这种炮弹其实就是一个大号的霰弹,在空中爆开时就像放烟花一样。这种脑残的设计也就日本人想的出来,从后来的实战记载来看该炮弹似乎从未有斩获。

  在由日本东映映画制作的《男人们的大和》一片中,大家能很直观的感受到三式对空弹的爆炸效果。不过,这部电影也有不少夸张的地方,比如仅仅是主角们的炮位就击落了至少三架以上的美机。而据史料记载,在“大和”号最后一次出击的“天一号作战”中,这艘布满一百多门各型火炮的战舰连一架敌机都没打下来。虽然该舰的防空主力96式三联装25毫米高炮被广为诟病,但这个战绩也实在太寒酸了点。

  “大和”号被航母击沉,标志着海军史上波澜壮阔大舰巨炮岁月的结束。战列舰时代的耀眼荣光也像希腊方阵的传说、西班牙长枪兵的阵列、英格兰长弓的威名一样,就此谢幕,后会无期。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日本国会议员将二战时期的大和级战舰与伊势湾排海造田工程、青函海底隧道并称为“昭和三大马鹿”。看来,“倾全国之力打造的超豪华旅馆,其战果是可忽略的”。(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