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主炮取消一装置 为何射程反增至上百公里

中国055大驱主炮取消一装置 为何射程反增至上百公里
2018年07月15日 12: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5型驱逐舰130毫米舰炮,注意炮口无制退器

  055型导弹驱逐舰下水之后,舰艏那门130毫米舰炮就引起关注,它是国内最先进大口径舰炮,整体战术技术指标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提高了055型导弹驱逐舰的对岸轰击能力。

  从上世纪50年代引进苏联07型驱逐舰开始,130毫米舰炮就成为中国海军驱逐舰主炮,不过07型驱逐舰130毫米舰炮只相当于2战的水平采用人工操纵、人工装弹,最大射程大约在25公里左右,60年代中国海军决定研制国产051型驱逐舰的时候,决定自行研制先进大口径舰炮,但是国内基础薄弱,短时间之内难以完成研制,最初采用了陆炮上舰的办法,将国产66式双管130毫米舰炮进行改进之后,装备在051型驱逐舰上面,这就是76式双管130毫米舰炮,尽管相关单位利用国内新技术和成果对76式舰炮不断进行改进,但是76式舰炮原始设计过于老旧,提高空间有限,难以适应新时期作战环境要求,已经被淘汰。

  76式双130毫米舰炮是国产第一代130毫米舰炮

  上世纪80年代,国内开展了052型驱逐舰的研制,由于国内在大口径舰炮方面仍然没有取得大的突破,所以它配备了100毫米双管舰炮,为了提高国产大中口径舰炮技术水平,海军从国外引进单管100毫米舰炮并且进行了国产化,装备在第三代水面舰艇上面,包括052B型驱逐舰、052C型驱逐舰,不过部队在实用之中发现100毫米舰炮防空不如76毫米舰炮,岸轰又不上130毫米舰炮,处于不上不上的尴尬境地,因此决定集中力量突破130毫米舰炮。

  052型驱逐舰配备的双管100毫米舰炮

  052B驱逐舰配备100毫米单管舰炮

  90年代中国海军从俄罗斯引进了现代级驱逐舰,它上面配备了AK-130型130毫米双管舰炮,它代表了苏联大口径舰炮最高水平,实现了全自动控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30公里,射速40发/分,不过中国海军对AK-130进行详细分析之后也认为这种舰炮存在较大问题,首先体积和重量太大,全重接近100吨!甲板下安装深度达到10米,很难安装在8000吨以下水面舰艇上面,为了达到高射速,不得不缩短炮管长度,降低舰炮射程,未来发展空间也受到较大限制,在此基础上中国海军确定了新一代舰炮战术技术指标和要求,包括更大射程、更好的隐身性能,更高的可靠性等等。以满足新一代水面舰艇需要。

  现代级驱逐舰配备的130毫米双管舰炮

  经过国内相关单位艰苦努力,新一代国产130毫米舰炮终于研制成功,装备在国产052D型驱逐舰上面,从相关图片来看,它采用了单身管,而不是AK-130的双身管,这样一来可以降低舰炮体积和重量,提高适装性能,另外还可以采用更长的身管,明显高于AK-130舰炮,这样就为提高舰炮射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美国海军经验来看,水面舰艇要在对方岸舰导弹射程之外覆盖滩头阵地及纵深重要目标,射程至少要达到100公里,这个指标几乎是现有AK-130、MK45舰炮的3倍,中国已经研制成功155毫米火箭滑翔增程制导炮弹,它的射程达到100公里,这个技术可能会移值到130毫米舰炮上面,这样意味着舰炮需要更大能量得到更大初速,长身管显然必不可少,从力学原理我们可以知道,作用力增加同样会导致反作用力提高,所以052D型驱逐舰130毫米舰炮采用了炮口制退器进行缓冲,以降低舰炮发射远程弹对艇的冲击,造成的结果就是炮口火焰、冲击波对于甲板人中和设备会造成不利影响。

  o

  国产新一代130毫米舰炮,注意炮口制退器

  055型驱逐舰是万吨级驱逐舰,内部空间比052D要大的多,所以055型驱逐舰主炮有进一步改进,它取消了炮口制退器,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国产舰炮远程弹的威力,采用双弹链供弹系统,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变换弹种,打击不同类型目标,不过国内外兵工行业将认为传统化学能火炮潜力已经挖掘到极限,射程、精度很难有进一步提高,因此倾向发展新体制火炮,例如电磁炮、电热炮等,有消息说中国也研制了新一代电磁舰,可能会装备在国产新一代水面舰艇上面。(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