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打造印太战略制约中国 印度一举动却令美失望

美国打造印太战略制约中国 印度一举动却令美失望
2018年07月15日 10: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一直以来对亚太地区有着浓厚的想法,实施了一个又一个战略,前总统奥巴马提出了一个名为“重返亚太”的亚太海洋计划,而在不久前,现任的美国总统却在造访亚洲的期间,又重新提了一个“印度-太平洋战略”(这里的印度指的是印度洋)。希望能同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三个国家建立起良好的合作环境。

  但是最近,印度已经和中国方面进行了联系,两国在海洋问题上已经开始了深刻交流,用以抵抗外来者在自家领域进行的各种行为。无疑,这次交流将大大提高中印双方的关系,为今后两国的战略布局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媒体表示,印度总理早在新加坡就表现出不愿意追随美国的态度,印度方面希望能够独立建立起自己的海上关系,美国的海上关系是以自己为中心建立的,不符合印度国家的需求。印度在未来的一段日子将会同中国和俄罗斯已及周围国家进行密切的联系,建立起印度自己的海洋合作圈子。

  这次中国与印度进行的海洋交流,发起者应该是印度方面。而如今印度和中国进行了海洋方面的商谈,蕴含特别的含义。原因是商谈是在美国进行组建“印度-太平洋战略”的情况下发起的。美国邀请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三个国家参与这次商谈,用来遏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但是印度与美国不同的地方是,他不认为美国的战略是该地区唯一的安全保障。印度总理说道,不要把它看作是一个要控制别国的战略,也不应该会认为该战略是为了某个国家而创立的。这与美国方面的想法出现了分歧,美国的战略目标恐怕不能实现。

  从美国方面没有打算与中国在海洋方面进行协商来看,美国是想遏制中国方面在国际上逐渐增强的影响力。美国同样也不愿意看到印中两个国家的关系得到改善,而印度现在的表现,让美国的这些希望开始破灭。美国方面也不得不从其他的立场出发准备重新计划同北京的联系。“(作者署名:利刃/MY)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