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台海演习轰6发射导弹遭美干扰 反催生一重大工程

我军台海演习轰6发射导弹遭美干扰 反催生一重大工程
2018年07月15日 09: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内军事杂志《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近日援引海军作战与装备专家王云飞的话披露,在22年前的那次东南沿海大规模三军联合演习中,轰-6轰炸机曾出海进行导弹打靶试验,却遭到非本方电子干扰飞机的强烈干扰,导致机载火控雷达制导信号被切断,导弹竟未能成功发射。王云飞表示这一事件暴露出了当时我军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作战能力差,无有效反制电子干扰作战手段等短板。令人欣慰的是,在这之后,我军开始奋起直追,大力发展电子对抗能力。而3年后出现的著名撒手锏工程“995工程”,也被王云飞指发端于此。

  轰-6D轰炸机挂载鹰击-6空舰导弹。

  995工程之所以被称为撒手锏工程,据公开资料显示,是因为它结出了今天的歼-20隐身战机、运-20大型运输机、轰-6K中远程轰炸机等累累硕果。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在2014年举办的中国(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相关负责人透露,国防工业部门制定的“995工程”是我国军工业近年来取得巨大进步的主要原因。著名军事评论员罗援将军也在今年5月向媒体证实了这一工程的存在。

  22年来,国内外媒体相继披露了当年那场大规模三军联合演习的一些幕后信息。当时我军拥有能发射空舰导弹的飞机仅有两款,并且都装备的是海军航空兵。一款是歼轰-7战斗轰炸机(不是现在常见的歼轰-7A)。那时歼轰-7配套的是射程50公里左右的鹰击-8空舰导弹,基本无法在对手舰艇防空导弹射程以外发射。射程达到120公里的鹰击-83K空舰导弹还要等到1999年才公开亮相。

  歼轰-7战斗轰炸机与鹰击-8空舰导弹。

  另一款就是轰-6D轰炸机。轰-6D可以挂载体型庞大的鹰击-6空舰导弹,射程约150公里,战斗部重达500公斤。在当时,这一组合是海军唯一能从防区外发起反舰打击的武器系统。但鹰击-6导弹采用预装定数据+末段主动雷达制导,抗干扰能力较差,容易受到诱饵弹和电子战系统的干扰。

  据王云飞分析,当时对轰-6D轰炸机进行干扰的,很可能是EA-6B舰载电子战飞机。除了干扰轰-6D的导弹发射,EA-6B电子战飞机还使用强烈阻塞式电子信号,对沿海通讯网络实施干扰。这一说法其实在近年来的报道中基本得到了证实。

  EA-6B舰载电子战飞机。

  正是因为不止一次的类似事件出现,我军开始奋起直追,大力发展电子对抗能力,国家甚至投入巨资专门研究电子对抗手段。以运-8飞机为平台的电子对抗(干扰和压制)、电子侦察系列飞机是重要产物。最早出现的是高新1号空军电子对抗侦察机,在空军装备序列里的型号为运-8CB。它可以看做是将同期改装的图-154M/D II期改电子侦察机的设备“移植”到运-8平台上。

  运-8CB电子对抗侦察机。

  而真正能够营造“复杂电磁环境”,也就是能像EA-6B舰载电子战飞机那样发起电子干扰/压制“软攻击”的,则是高新3号飞机,在空军装备序列中被称作运-8G。这款电子战飞机正是军迷比较熟悉的“腮腺炎”飞机,因为其在机头两侧安装了两部大型定向干扰天线,被用于取代老式轰电-6电子干扰飞机。

  运-8G电子干扰飞机目前还在推出新的改进型号,比如图中这款天线罩变成深灰色的飞机。

  从高新8号飞机开始,第二代国产高新飞机家族登场,汇集了我国在电子战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其中高新8号为海军综合电子战飞机,类似EP-3系列电子战飞机,具备综合电子侦察和干扰能力,可以说是集第一代国产高新飞机功能之大成。

  与没有增压舱,只能在低空活动,电子侦察和干扰等设备较为落后的高新2号运-8JB海军电子战飞机相比,高新8号的性能非常优秀。该机将最终取代高新2号飞机,与海军能够发射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轰-6G轰炸机配合作战。

  海军高新8号综合电子战飞机(右一)与高新2号等电子战飞机同框。

  除了高新系列电子战飞机,我军现在还有图-154M/D电子侦察机,以及可供歼轰-7A、歼-10、轰-6G/K等战机挂载的自卫型KG-600、KG-800等电子战吊舱。歼-16D、歼-15双座等专用电子攻击机也在试飞之中。可以说,经过当年那些“被干扰”事件之后,我们经过艰苦努力,已经建立起完整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子战体系,各种电子战平台、装备的更新换代更是日新月异。轰-6轰炸机发射导弹因被干扰而失败的类似情形,已经一去不复返!(作者署名:百战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