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重启研发2万吨世界第一巡洋舰 战力或超我055大驱

美重启研发2万吨世界第一巡洋舰 战力或超我055大驱
2018年07月14日 09: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9日,美国《国防新闻》网站报道称,美国海军将重新研发下一代2万吨级的CG(X)巡洋舰,本世纪初以来,美军CG(X)未来巡洋舰计划经历了“上马,下马,再上马”的跌宕起伏,直到现在这个项目在DDG1000型驱逐舰仅仅制造了3艘后又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冷战后美国海军的战略做了重大调整,美海军认为,未来战场主要将在濒海地区展开,而这一地区的环境也会特别复杂。所以以前冷战的时代开发的适应大洋环境的舰船已经不适应濒海环境,而且那些舰艇几经改装,已没有改装的余地。所以需要发展新舰艇,然而DDG-1000实在太超前了,一系列新技术让他问题重重,而潜在对手的海军发展实在太快,18年前的东亚海岸还没有什么实力可以与第七舰队相较量,但现在形势已经大不相同,美军需要比DDG-1000更具威力的舰艇,虽然目前新的CG(X)到底什么样还不知道。

  但美国海军尚未完全确定这型未来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的最终面貌,根据将要装备的武器系统来估计其满载排水量将达到2.5万吨,这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大型水面舰艇,远远超过了055舰。上世纪末期,美军认为未来的主要作战对手将是第三世界各国的军队,主要的战场将前推至第三世界各国的近海沿岸和本土纵深,海军的作战任务也不仅仅限制于夺取制海权,对岸上的重要目标进行精确打击、支援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的地面战斗已成为美国海军的一项重要作战任务。因此,美国海军提出的口号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由海到陆对岸上事件直接施加决定性的影响,这指导思想最终促成了DDG-1000的出现,也最终而导致这一型舰艇的失败,最新的CG(X)巡洋舰显然不可能按照这种思想去设计,而很可能将精力让在更强大的防天反导需求上,总而言之,这型舰艇将成为一个可移动的反导基地,且具备防御反舰弹道导弹的攻击,而这些都不是055目前所能企及的。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我海军的055型驱逐舰即将在海军中展开进一步的测试和制造工作,并且将会在2020年前就下水6艘战舰,这样可以为航母带来足够的护航战舰,也能保证海军的作战能力。总体上来说,海上反导能力是我军目前舰艇设计最大的落后点,此前我军并没有类似的战术需求,但随着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军开始研制潜射和空射反舰弹道导弹,以及高超音速反舰武器,反导就成为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而类似标准6和标准3这类高性能防空反导武器,我们也比较落后,需要进一步提高,军事专家告诉记者,055舰在防空、反舰和反潜上都已经大幅进步,且最近一段时间在报道中提到,在055上的一系列先进技术都是在052C/D和054A上得到了验证并且强化了的,而从报道看,这艘战舰还首次拥有了超远程精确打击的能力,先进的长剑10和新一代的主炮可以解决绝大多数问题,甚至未来还会装备电磁炮。

  对于我海军来说,这款战舰的作战能力相当强悍,且完全可以作为海军下一代主力战舰使用,而远程精确对地打击能力是055上最强大的作战能力,这是我海军“由海向陆”的关键。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制海、制空都远不及打击重要,维持制海、制空能力仅仅是可以保证安全和足够的防御能力,但打击能力却是整个国家能否对外作战的关键。正因为如此,我海军最开始的目标就是进行防御,这也是我海军的战舰一直在追求防空、反舰能力的原因,甚至先后衍生出了一系列先进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全球最先进的海基区域防空系统之一,但随着我海军作战能力逐渐强大,自然也需要足够的打击能力。

  而这也是我海军建造航母和新一代海基长剑10乃至于研发055型的原因,虽然052D同样可以携带长剑10巡航导弹,但052D的垂发中,能够携带长剑10这种大型导弹的坑位不超过16个,其打击能力相对比较小,而其他坑位只能携带红旗9和其他一系列防空导弹。055的作战能力要比052强大很多的原因就在于此,052D只有16个9米深的大型坑位,055前部的64个坑位都是9米大坑,因此虽然其垂发数量只比052D增加了48个,但打击能力足足提升了4倍,且因为先进的一坑四弹型导弹和新一代的红旗9型导弹,其防空能力并没有削弱,反而有一定的提升。

  此外,我海军还在研发下一代的电磁炮,这种先进的新型火炮能够在数百千米外发动打击,且因为电磁炮的特性,其打击速度可以达到8马赫以上,并且成本极低,这是相对来说最容易做到且成本也最低的高超音速打击方式,未来在电磁炮和高超音速导弹的联合打击下,我海军055的打击能力会达到一个极高的地步。随着055的进一步制造,这艘编入海军航母战斗群的战舰能让我海军的打击能力达到非常高的地步,甚至在我海军弹射航母还没有服役的时候,055将会成为我海军中打击能力最强的战舰。055目前已经下水舾装开始三艘,舾装完成一艘即将开始海试,对于我海军来说在2020年前后就会有4艘055可以加入现役,在为我海军的2艘航母提供足够防空能力的同时,又可以让我海军打击能力得到足够的提升。(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