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些国家军事实力被严重低估 此国坐拥2条航母超英国

这些国家军事实力被严重低估 此国坐拥2条航母超英国
2018年07月13日 22: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上月底报道,美国国务院已经批准向西班牙出售五套宙斯盾武器系统,这将支持西班牙完成在建的5艘F-110护卫舰。

  考虑到西班牙目前已经拥有5艘配备宙斯盾系统的F-100型护卫舰,在不远的将来该国将把日本从盾舰数量世界第三的位置上赶下来。很多人都会有疑问,怎么西班牙不声不响就超过了日本,还超过了英法德等欧洲传统列强?

  说奇怪,一点都不奇怪。西班牙两侧靠海,地处大西洋和地中海的交界处,从16世纪以来都十分注重海军,是传统的海军大国。虽然从“无敌舰队”被英国击败后一直没什么大动静,但在现今非殖民时代的世界,却重新具备了较强的实力。

  该国经济总量是欧洲第六、世界第十三,国土面积还大过德国、意大利,只比法国略小而已,这决定其综合国力不弱,也就能支撑较强的军力。另外,该国与世界各大国关系好、对外干涉少,在全球化中外部环境比传统强国好很多。

  该国军事工业能力也很强,特别海军方面很有特色,是世界上少数出口过航母的国家——阿斯图特利亚亲王级和胡安·卡洛斯级两条“准航母”相比正牌航母当然不够看,但对一个地区强国来说够用的,尤其是考虑到出售数量将达到4艘,自家还将建造两艘,其海军实力届时将显著强于只有6条45型驱逐舰的英国皇家海军。

  “都是同行衬托得好”,让人感到一些国家的军力反而“异军突起”。波兰就是其中一个典型。这个夹在俄德两大国之间的悲剧国家,虽然祖上也阔过,但近代简直悲剧不断,尤其是二战开始一个月被闪电灭国,让人经常拿其国歌“波兰不会亡”开涮。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波兰现在坐拥3个机械化师,4个装甲旅,还有多个机械化旅。坦克主要型号是豹2A4、A5,以及自行改进的PT-91、T-72M1Z等,各类坦克有700辆左右,远远超过德军的300多辆和英军的200多辆。波兰还一直在升级开发坦克科技并外销坦克,显得比隔壁曾打得自己满地找牙的邻居有进取心得多了。

  坐拥大量德国坦克的希腊,也是被人低估的欧洲国家之一,尤其是在闹出债务危机之后,更让人觉得这是个失败国家。然而盘点希腊军队的实力,仅陆军就拥有各型坦克约1600辆,其中不乏德制豹2A6EX这类新锐改进型。另外,该国海军有21艘驱护舰、10艘潜艇,空军有200多架三代机。

  相形之下,德军现在可是200多辆坦克里只有90多辆处于完好状态;该国空军只有82枚美制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不够现役109架EF-2000“台风”战机每架分2枚,当然“好消息”是这109架里只有8架立即可以使用。难怪有人在希腊债务危机时评论说,难怪二战被德军闪击战瞬间打翻的希腊敢赖默尔克的账。

  这些年,嘲笑英军、德军囧事的段子层出不穷,总体而言这几个列强确实因为种种内外现实和历史因素,负担非常重,军力建设能够投入的精力和资金有限,因此在全球相对安全的大环境下,防务开支不断缩减,军队装备更新缓慢,战备水平不断下降。最为突出的可能是俄军,甚至已经丧失了打全面战争的能力,只能打局部介入不深的战争了。

  在“五常”之外,一些国家我们通常也不会低估其军事实力,例如放在世界其他地方妥妥是列强的韩日朝东亚三国,军事工业小而完备的瑞典,雄心勃勃的土耳其,最小的“超级大国”以色列等等。

  这些名单之外,仍有一些被人忽视的国家,比如被遗忘的非洲大陆,阿尔及利亚陆军实力已经有570辆T-90SA等三代坦克,还要购买340辆T-90AM/SM,算上该国的500辆T-72M和300辆T-62,还有将陆续到货的300辆BMPT-72“终结者-2”战车,地面突击力量横扫北非足够了——毕竟连俄罗斯自己都没这么多先进坦克。

  反过来,我们还要说说阿尔及利亚前宗主国法国。嘲笑法军只会投降的段子不少,只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当前法军海上力量力压海峡对面,陆上力量则显著强于德国,可能处于历史最巅峰期。

  有人说,算账面实力有什么用?在世界大战很难打得起来,现代军工工业专业化趋向越来越明显的当今,“爆装备”可能性越来越小,今天的常备军的作用将远远大于二战,白纸黑字的账面实力有时候就是这个国家的国家实力和潜力的真实体现。(作者署名:军武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