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海军舰艇正常维护都做不到 军舰起火却称"消防演练"

俄海军舰艇正常维护都做不到 军舰起火却称"消防演练"
2018年07月12日 15: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方报道称,俄罗斯海军蟾蜍级坦克登陆舰“奥斯拉巴”号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搁浅,当时该舰正在准备参加全俄军事体育比赛“英雄竞赛”。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新闻部门负责人尼古拉· 沃斯克列辛斯基表示,该舰于海岸线附近进行演练时,船尾触底,并无损坏,将于不久后返回基地。

  但来自俄社交网站的非官方消息则表示:该舰右舷进水,发动机亦受到冲击,船上有油渍流出,并不像俄新闻发言人所说的“毫发无损”。

图为浑身锈蚀的"奥斯拉巴"号坦克登陆舰。图为浑身锈蚀的“奥斯拉巴”号坦克登陆舰。

  据悉,本次搁浅的775型蟾蜍级坦克登陆舰“奥斯拉巴”号于1981年以BDK-101的编号加入苏联海军,于冷战后幸存,并在2006年1月重新命名,目前隶属于太平洋舰队登陆舰第100支队。考虑到冷战后十多年的时间里俄海军的老舰艇都状态不佳,而如此一艘“老前辈”级的登陆舰居然还活跃在第一线,出现一些磕磕碰碰看似也是理所当然的。

图为起火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驱逐舰。图为起火的“沙波什尼科夫元帅”驱逐舰。

  同样,2018年初,停泊在海参崴的俄太平洋舰队无畏级驱逐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辅机舱起火,先后动用了11辆消防车和48名消防人员才堪堪止住火势,期间共计疏散了106名机组人员。这艘“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入伍的“老前辈”,当天正停在海参崴船厂接受整修,而火灾是在进行焊接时所引发的。到了下午13:30时,火势已被扑灭,好消息是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虽然俄方的官方声明是“消防演练”,但直接在临近其它舰艇的时候进行如此真实的“消防演练”,这种说法我们很难给予正面评价。

图为事后打捞出水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鱼雷爆炸将舰体硬生生炸断。图为事后打捞出水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鱼雷爆炸将舰体硬生生炸断。

  同时,俄罗斯海军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训练并不充分,一旦发生事故就容易忙中出错,扩大事态。可以说这样的事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早在2000年8月的军事演习中就曾发生过“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故,库艇上易燃易爆的过氧化氢燃料保管不力,在执行发射鱼雷命令的过程中连续发生了两次爆炸,挪威地震研究所甚至检测到了里氏3.5级的震动,但在次日凌晨俄方才搜寻到失事的“库尔斯克”号。事后调查显示艇上大部分官兵死于爆炸后数分钟内,但依然有部分艇员在艇末支撑了数小时之久。

  图为具备深潜救援能力的英国“超级天蝎”。若该设备得以投入救援,悲剧本可有希望避免。

  如此之大的事故居然至今都未有一个正式的官方通告,事故细节也只能靠专业人士的推测。然而,俄罗斯潜艇官兵未能阻止事故事态的扩大以及俄方事故应对的迟缓则是真实存在的,艇上115名官兵也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相比之下,我们可以说,“奥斯巴拉”号登陆舰在本次事故中仅仅是搁浅轻伤,已经是非常幸运了。

图为在2014年同样因火灾而报废的"刻赤"号大型巡洋舰。图为在2014年同样因火灾而报废的“刻赤”号大型巡洋舰。

  毋庸置疑,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全世界领土第一横跨亚欧的俄罗斯,完全可以算是一个世界大国。然而其海军军备之疲敝,军纪之散漫,让人无法相信其拥有与自身地位相匹配的实力。当然,这与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的经费无法支持其庞大的军力也不无关系。但无论如何,俄罗斯海军想要重振雄风,只靠新闻发言人表示“并无损坏”是无法做到的。(作者署名:利刃/TO)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